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橘红痰咳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6-07-05 09:50:12      家庭医生在线

橘红痰咳液为棕色的液体;气芳香,味甜、微苦。可理气化痰,润肺止咳,主要用于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见上述证候者。在使用橘红痰咳液时,需要注意服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服用橘红痰咳液要注意什么呢?

橘红痰咳液的主要成分是化橘红,百部(蜜炙),茯苓,半夏(制),白前,甘草,苦杏仁,五味子。具有理气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引起的痰多咳嗽、气喘等症。

橘红痰咳液的用法用量。橘红痰咳液的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10~20毫升,一日3次。服用橘红痰咳液,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但不良反应轻微,少数病人可发生轻度恶心、呕吐、血压升高、便秘症状。

服用橘红痰咳液治疗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等症时,需要注意什么呢?其实,服用橘红痰咳液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4、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7、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对橘红痰咳液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橘红痰咳液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家长监护下使用。

11、请将橘红痰咳液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橘红痰咳液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喘 咳嗽 橘红痰咳液

服用橘红痰咳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橘红痰咳液为棕色的液体;气芳香,味甜、微苦。可理气化痰,润肺止咳,主要用于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见上述证……详细>>

服用橘红丸注意事项是什么?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使用橘红丸时,除了需要关注橘红……详细>>

服用橘红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南方的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橘红片为黄褐色的片,气香,味微甘、苦,是常用的咳嗽类感冒药之一。橘红片属于……详细>>

儿童能吃橘红片吗?

橘红片是常用的中医方剂,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但适合儿童吃吗?详细>>

服用活力苏口服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活力苏口服液是益气补血,滋补肝肾的补益类非处方药,由黄芪、黄精、枸杞、何首乌、丹参、淫羊藿等中药组成,味甜、微涩,适用于年老体弱,精神萎……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