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风湿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2016-10-08 08:30: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上的转变。醋酸泼尼松龙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胶原性疾病,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龙片主要成分:醋酸泼尼松龙。醋酸泼尼松龙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胶原性疾病、如风湿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严重支气管哮喘、肾病综合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减少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各种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症、剥脱性皮炎、天疱疮、神经性皮炎、湿疹等。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副作用有哪些?糖皮质激素在应用生理剂量替代治疗时无明显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多发生在应用药理剂量时,而且与疗程、剂量、用药种类、用法及给药途径等有密切关系。常见不良反应有以下几类:

1、长程使用可引起以下副作用:医源性库欣综合症面容和体态、体重增加、下肢浮肿、紫纹、易出血倾向、创口癒合不良、痤疮、月经紊乱、肱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质疏松及骨折(包括脊椎压缩性骨折、长骨病理性骨折)、肌无力、肌萎缩、低血钾综合征、胃肠道刺激(恶心、呕吐)、胰腺炎、消化性溃疡或穿孔,儿童生长受到抑制、青光眼、白内障、良性颅内压升高综合征、糖耐量减退和糖尿病加重。

2、患者可出现精神症状:欣快感、激动、谵妄、不安、定向力障碍,也可表现为抑制。精神症状由易发生与患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及以往有过精神不正常者。

3、并发感染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不良反应。以真菌、结核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各种疱疹病毒为主。4 糖皮质激素停药综合征。有时患者在停药后出现头晕、昏厥倾向、腹痛或背痛、低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肌肉或关节疼痛、头疼、乏力、软弱,经仔细检查如能排除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和原来疾病的复燃,则可考虑为对糖皮质激素的依赖综合征。

在临床上少数患者在长期服用本药后出现了体重增加、紫纹、月经紊乱、肌无力、不安、定向力障碍等不良反应。因此,患者需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正确、合理的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片,避免本药带来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功效如何?

醋酸泼尼松龙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醋酸泼尼松龙片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雷公藤片有什么副作用?

雷公藤片为中药片剂,由雷公藤提取物制成,具有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雷公藤片为素片或糖衣片,素片或除去糖衣后……详细>>

雷公藤多苷片的作用与禁忌

雷公藤多苷片为浅黄色片:味微苦、涩,祛风解毒、除湿消肿、舒筋通络。有抗炎及抑制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等作用。详细>>

云南白药酊对风湿治疗有效吗?

风湿病主要指累及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一组疾病,而且大多数风湿病有全身性表现,并可出现多个器官损害。患上风湿病,给患者带来除了生活的不……详细>>

洛索洛芬钠片在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应用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对患者的软组织以及关节等等都有严重的损害,随着病情的发展,还会累及心、肺等其他部……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