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区别

2014-10-10 09:00: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柴胡颗粒常用于感冒,因柴胡有和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清阳的作用。但是对于只有一字之差的,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作用一样吗?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有什么区别?

小柴胡颗粒是出自汉代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小柴胡汤。药物组成有柴胡、黄芩、半夏(姜制)、党参、生姜、甘草、大枣,辅料为蔗糖。柴胡味苦微寒,少阳主药,以升阳达表为君。黄芩苦寒。以养阴退热为臣。半夏辛温,能健脾和胃,以散逆气而止呕。人参、甘草,以补正气而和中,使邪不得传入里为佐。邪在半里半表,则营卫争。故用姜、枣之辛甘,以和营卫为使也。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小柴胡颗粒的作用,可用于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

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有什么区别?

柴胡主治邪在半表半里,肝气郁结,中气下陷等病证。小柴胡颗粒是柴胡与黄芩、半夏等药同用,能增强和解退热作用,可用于邪在半表半里,寒热往来,胸胁苦闷,心烦喜呕。大柴胡颗粒则是柴胡与黄芩、半夏、大黄、枳实等药同用,具有和解退热,消积通便的作用。

如果复方柴胡颗粒指的是大柴胡颗粒,则与小柴胡颗粒是不同的,作用也不同,所治的症状也不同。

小柴胡颗粒可以疏肝解郁,治疗情绪易怒导致的肝气郁结。由于心烦导致的呕吐与抑郁症导致的呕吐可能有所不同。抑郁症是精神方面出现问题。大柴胡颗粒是治疗身体方面问题的药物。柴胡与其他一些药物同用才利于治疗肝气郁结引起的发热、疟疾和便秘。

大柴胡颗粒可明显减轻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指数,改善胰岛素抵抗大柴胡颗粒能降低空腹、餐后血糖,但对胰岛素分泌影响大柴胡颗粒通过疏泄肝胃郁热调节肝脏的功能,恢复肝脏在脂质代谢中的作用,从而起到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大柴胡颗粒能明显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和载脂蛋白A的浓度,降低甘油三脂水平大柴胡颗粒通过促进胃的排空功能,恢复胃的降浊功能从而消除胃中积热。

综上所述,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在功效与作用上都是不同的。所以,两者是有区别的。

为了用药安全,患者在使用药物应详细了解药物的禁忌、不良反应、相互作用等,这样才可以做到安全、合理、有效的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能否一起吃?

感冒伤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详细>>

小柴胡冲剂的作用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详细>>

小柴胡汤如何治疗失眠?

组成详细>>

柴胡口服液疗效如何

柴胡口服液为柴胡经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其主要成分为:柴胡,辅料为:香精、蔗糖、丙二醇,其中柴胡性轻清,主升散,味微苦,主疏肝,乃引消气退热……详细>>

柴胡疏肝散功效

柴胡疏肝散,什么是柴胡疏肝散呢?柴胡疏肝散有哪些中药组成呢?柴胡疏肝散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