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利福霉素钠的使用注意事项?

2016-09-19 09:48:29      家庭医生在线

利福霉素钠为抗生素类药物,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的治疗,用于结核杆菌感染的疾病和重症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表面葡萄球菌以及难治军团菌感染的联合治疗。使用利福霉素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侵犯尿路粘膜或组织引起的尿路炎症。根据感染部位,尿路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前者为肾盂肾炎,后者主要为膀胱炎。根据有基础疾病,尿路感染还可分为复杂性尿感和非复杂性尿感。

 由于泌尿系统感染会导致尿道狭窄和射精功能障碍,可直接影响尿道的上皮,在感染的局部形成疤痕,这种情况严重时可造成排尿困难,同时也可以造成射精障碍,导致不育。

利福霉素钠功能主治: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耐青霉素和耐新青霉素株)、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常见革兰阴性菌的作用弱。 口服吸收差。注射后体内分布以肝脏和胆汁内为最高,在肾、肺、心、脾中也可达治疗浓度。与他类抗生素或抗结核药之间未发现交叉耐药性。用于不能口服用药的结核患者和耐药金葡菌引起的胆道、呼吸道、泌尿道等部位感染。

利福霉素钠的使用注意事项?

1、利福霉素钠静脉滴注速度宜缓慢,每次静脉滴注时间应在1~2小时以上。

2、肝、肾功能减退者慎用。

3、用于严重感染时除需应用较大剂量外,尚需与其他抗生素如β内酰胺类或氨基糖苷类联合应用。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时,也宜与其他抗生素联合应用。

4、应用较大剂量时应监测肝功能。

5、利福霉素钠在体外对二磷酸腺苷(ADP)介导的血小板凝集有抑制作用,剂量加大时更为显著,但临床应用中尚未见引起出血的报道。儿童应用利福霉素钠的安全性尚缺乏资料,5岁以下小儿应禁用。5岁以上儿童应慎用并减量使用。利福霉素钠可透过胎盘,迅速进入胎儿循环。但对胎儿的影响尚无足够和严密的对照观察。因此孕妇应禁用。

6、利福霉素钠也可通过乳汁排泄。故哺乳期妇女应避免使用。若必须用药,则应暂停哺乳。由于利福霉素钠主要自肾排泄,老年人肝、肾功能常呈生理性减退,因此老年人应慎用,并需根据患者情况减量用药。

利福霉素钠是一新广谱抗生素,主要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早期合成,使细菌细胞壁合成受阻而导致其死亡,利福霉素钠体内分布广,毒性低微。有皮疹、胃肠道反应等反应。所以,为了避免药物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必须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使用该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泌尿系统感染 利福霉素钠

使用灰黄霉素会有什么注意事项

适用于由表皮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和毛癣菌属引起的皮肤真菌感染。临床上主要用于头癣、严重体股癣、叠瓦癣、手足甲癣等,对头癣的疗效较明显。某些……详细>>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皮肤烧伤后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治疗,容易引起伤口感染,严重时甚至可引起败血症,因此一旦出现伤口感染应及时用药治疗。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是用于……详细>>

雷贝拉唑钠用药注意事项

十二指肠溃疡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十二指肠黏膜层和肌层的缺损。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期间要注意定时定量进餐,进食不要太快。为了及时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详细>>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的注意事项

使用药品的前提需了解其说明、注意事项、功效、不良反应等,这样更加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适用于寻常痤疮,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的……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有什么注意事项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是一种皮肤类非处方药物,一般药店就可以买到。主要是治疗酒渣鼻、毛囊炎、寻常痤疮,也可用于脂溢性皮炎等常见的皮肤病。那么……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