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小儿黄疸可以使用茵栀黄注射液吗

2014-10-09 17:29:4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容易出现黄疸,中医上称之为胎黄,新生儿黄疸、小儿黄疸等。

人体内胆红素增高所引起的皮肤、眼睛巩膜的黄染称作“黄疸”。胆红素是人体内红细胞衰老死亡后的产物,如果胆红素过多,超过了肝脏的处理能力,肝细胞对胆红素的处理能力下降,胆红素不能排出体外,就会引起黄疸。新生儿黄疸则指小儿出生后周身皮肤、双眼、小便都发黄为特征的疾病,中医称之为胎黄。

茵栀黄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能。有退黄疸和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用于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Ⅰ型)。也可用于其他型重症肝炎的综合治疗。

栀黄注射液主要是由黄芩甙、金银花提取物、茵陈提取物、栀子提取物所组成的中成药,茵栀黄注射液,主要是清热,解毒利湿,也可以用于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作为退黄降肝酶的治疗药物,用于治疗新生儿、婴儿黄疸有明显疗效,一般明显副作用,功能与主治是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用于肝胆湿热,面目悉黄,胸胁胀痛,恶心呕吐,小便黄赤。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

研究结果表明,接受药物治疗的动物,肝脏细胞的肿胀、气球样变,脂变与坏死均有程度不等的减轻。肝细胞内蓄积的糖元与核糖核酸含量有所增多或接近正常,血清谷丙转氨酶活力显著下降。适应症:清热解毒,利湿退热,降低谷丙转氨酶。主治湿热内蕴之症,临床症见身目俱黄,黄色鲜明,四肢倦怠乏力,身体困重,小便短赤,大便不调,舌苔黄腻,脉濡数。茵栀黄注射液是一种治疗肝炎的有效药物,对重症肝炎、急慢性黄疸型肝炎、迁延性肝炎均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儿童用药应严格按公斤体重计算。茵栀黄注射液与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不宜加入其他药物,且应现配现用,并在2小时内用完。静脉滴注时,必须稀释以后使用。严格控制滴注速度和用药剂量,同时应注意观察病人的血压。建议滴速小于40滴/分,一般控制在15-30滴/分。首次用药,宜选用小剂量,慢速滴注。

茵栀黄注射液用法用量是静脉滴注,一次10~20ml,用10%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稀释后滴注;症状缓解后可改用肌内注射,一日2~4ml。具体疗程因人而异,所以茵栀黄注射液可以治小儿黄疸,但是具体计量及使用流程必须咨询专业医师,以免对小儿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药监局:四岁以下禁止使用双黄连注射剂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6月4日发出公告,大概内容是决定对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制剂包括双黄连注射液、注射用双黄连(冻干)……详细>>

使用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注意事项是什么

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是核黄素补充剂。核黄素(维生素B2)是人体重要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起关键作用。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为黄素单核苷酸(FMN……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以治疗哮喘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性反应。哮喘的发生是不限年龄的,儿童、成人等等都是有可能患上哮喘的,但是不可置疑的是,哮喘对不同年龄的……详细>>

生脉注射液临床用药有严格规范

生脉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的中药注射剂,主要功效为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