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泌尿道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黄藤素胶囊是抗生素吗

2014-10-09 17:29:48      家庭医生在线

黄藤素软胶囊是从黄藤素药材中提取分离的天然药用成份黄藤素,本品具有清热解毒作用,被誉为抗病毒、高效广谱抗菌消炎的纯天然中药抗生素,本品毒副作用。

黄藤素片是从黄藤素药材中提取分离的天然药用成份黄藤素,本品具有清热解毒作用,被誉为抗病毒、高效广谱抗菌消炎的纯天然中药抗生素,本品无毒副作用。

黄藤防己科植物黄藤的干燥藤茎。性味归经,苦,寒。归心、肝经。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用于热毒内盛,便秘,泻痢,咽喉肿痛,目赤红肿,肿疮毒。

黄藤素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纯天然植物药,现已被载入《中国药典》为防己科植物黄藤的干燥藤茎中提取得到的生物碱。本品为黄色的针状结晶;无臭,味极苦。本品在热水中易溶,在水中略溶,在乙醇或三氯甲烷中微溶,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黄藤素具有增强白细胞吞噬能力的作用,对多种革兰阳性和阴性菌有抑制作用,尤其抗真菌作用佳。对柯氏表皮菌等12种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白色念珠菌浅部或深部感染,均有良好疗效。所以,黄藤素软胶囊是中药抗生素。

中药抗生素系指一大类能抑制杀灭部分细菌病毒,而且还可多环节的调节免疫,有着不同程度的改善耐药性功效的中药,虽然黄藤素软胶囊是中药抗生素,但是却不像西药抗生素有耐药性。

实验证明黄藤素腹腔注射,能增强大鼠非特异性免疫、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表明其对机体免疫功能的提高有作用。临床用于妇科炎症、菌痢、肠炎、呼吸道及泌尿道感染外科感染、眼结膜炎等的治疗。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藤素胶囊的适应症及优势

黄藤素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有天然中药抗生素之称,因此可以用于治疗细菌、真菌、病毒等致病菌引起的疾病,相比于西药抗生素,黄藤素胶囊的优势……详细>>

服用氨苄西林胶囊要注意什么?

氨苄西林胶囊是一种抗菌药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有效,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及消化道感染、软组织感染和脑……详细>>

黄藤素片可用于治疗阴道炎

大家都知道阴道炎对于女性身体的危害很大,患有阴道炎的女性朋友如果是不及时的去医院治疗的话,会给您的健康带来更大的威胁。如今治疗阴道炎的药……详细>>

黄藤素胶囊是抗生素吗

抗生素虽然对治疗一些致病菌感染类的疾病有较好的效果,但是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抗生素的应用需要慎重,使用抗生素容易出现耐药性,因此生活中不少……详细>>

服用甲砜霉素胶囊有不良反应吗?

甲砜霉素胶囊为胶囊剂,甲砜霉素是氯霉素的同类物,抗菌谱和抗菌作用与氯霉素相仿,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兰阴性菌及革兰阳性菌、厌氧菌……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