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橘红丸是止咳药吗

2014-10-09 17:10:4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虽然咳嗽可以帮助去除我们人体一些不利的物质,但是长时期或者剧烈的咳嗽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对于咳嗽,一般可以通过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那么橘红丸是止咳药吗?

咳嗽是由六淫外邪侵袭肺系,或脏腑功能失调,内伤及肺,肺气不清,失于宣肃所成,临床以咳嗽、咯痰为主要临床表现。有声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一般痰声并见,难以截然分开,故以咳嗽并称。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六淫外邪侵袭肺系为外感咳嗽,有风寒、风热、燥邪犯肺外感咳嗽之别;脏腑功能失调,内邪伤肺为内伤咳嗽,有痰湿蕴肺、痰热壅肺、燥痰阻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耗内伤咳嗽之分。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由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等15味药组成。据权威药典《中药部颁》记载其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那么橘红丸是止咳药吗?橘红丸用于治疗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可以治疗下列疾病:

一、中医疾病:咳嗽。

咳嗽是由六淫外邪侵袭肺系,或脏腑功能失调,内伤及肺,肺气不清,失于宣肃所成,临床以咳嗽、咯痰为主要临床表现。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一般痰声并见,难以截然分开,故以咳嗽并称。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六淫外邪侵袭肺系为外感咳嗽,有风寒、风热、燥邪犯肺外感咳嗽之别;脏腑功能失调,内邪伤肺为内伤咳嗽,有痰湿蕴肺、痰热壅肺、燥痰阻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耗内伤咳嗽之分。

本品适用于痰浊阻肺,郁而化热,肺失宣降所致的咳嗽,临床表现为咳嗽,痰多色黄,不易咯出,胸闷,口干,纳呆,舌红苔黄腻,脉弦数。

二、西医疾病:

1、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是由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等因素引起的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主要症状有咳嗽和咳痰。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气候突变时节。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迁延而来。

2、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为特征。可分为单纯型和喘息型两型。

因此橘红丸是止咳药,橘红丸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痰热蕴肺表现为咳嗽痰多,痰黄稠粘难以咳出,甚至喘促气急,喉中痰鸣,鼻扇发青或痰中带血,并伴有发热,面赤唇红,口渴烦急,大便干燥,小便色黄,舌苔黄,舌质红,脉数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红丸怎么用最有效?

橘红丸是常见的药物,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临床中,无论中医院还是西医院,橘红丸的使用……详细>>

冬日咳嗽不妨吃点橘红丸

冬天咳嗽怎么办?冬季天气寒冷,身体不佳的人会常常咳嗽,如果久咳不愈或者咯白痰的人可以吃一点橘红丸。详细>>

橘红丸

【生产厂商】通药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橘红丸是止咳药吗

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虽然咳嗽可以帮助去除我们人体一些不利的物质,但是长时期或者剧烈的咳嗽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对于咳嗽……详细>>

儿童能吃橘红片吗?

橘红片是常用的中医方剂,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但适合儿童吃吗?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