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流泪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角膜炎面神经炎倒睫前葡萄膜炎

桑麻丸是安全的药物吗

2014-10-09 17:10:43      家庭医生在线

桑麻丸主要的成分就是桑叶跟黑芝麻(炒)。它是用桑叶加黑芝麻配制而成,秋季采桑叶适量,漂洗干净,晒干研末,另将熟黑芝麻成粉,分别盛在陶瓷罐中,食用时按1:4比例(桑叶1,芝麻4)加入适量蜂蜜,揉成面团状,再分成若干小丸,早晚各取1枚嚼食,温开水送下即可。

虽然组成桑麻丸的成分只有两种药物,但是不同的成分作用还是挺大的:

1、桑叶的功效: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不仅如此,桑叶还有抗炎、降血糖、降血脂、利尿作用。临床主要用于清泄肺肝,如风热袭肺、咳嗽多痰,或燥热伤肺、干咳无痰;以及风热上攻或肝火上炎、目赤肿痛等症。

2、黑芝麻的功效: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含有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中医中药理论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而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桑麻丸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视瞻昏渺,临床表现为视物不清,眼部发干,烧灼感,压迫感,甚则胀痛,头痛眩晕,耳鸣,腰膝酸软,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等。溢泪症指泪液不循常道而溢出睑弦的眼病。多由肝血不足,泪窍不密,遇风则邪引泪出;肝肾两虚,不能约束其液而致;其特点为经常流泪,室内、室外均流泪。本药适用于肝肾两亏、约束无权所致的溢泪症,临床表现为眼泪外流,泪液清冷稀薄,伴有头晕眼花,耳鸣耳聋,腰膝酸软等。

目前尚未检索到桑麻丸的任何不良反应。消费者在服用桑麻丸期间,如果感到不适要尽快告诉医师或药师。情况紧急可先停止使用,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医师或药师让你停止服用,或药品已超过有效期,应立即停止服用。咨询药师如何处理剩下的药品。服用桑麻丸后症状加重,或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停药并及时去医院诊治。如果过量服用如果出现任何不适症状,请立即停药,并及时请医师处理。

桑麻丸属于中成药,从中医上来讲,中医用药讲究忌口,这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身体状况,以及医生所用中药的特点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为了更加安全的使用桑麻丸,患者应注意因风热上犯而红眼流泪者、因肝经湿热,眼红、眼痛、畏光、流泪、口苦舌苔黄腻者、对桑麻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都应慎用。若用药后一周症状无缓解者应到医院就诊。当桑麻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如果服用任何其他药品请告知医师或药师,包括任何从药房、超市或保健品商店购买的非处方药品。

服用桑麻丸期间,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一般来讲,辛辣之物指辣椒、花椒、大蒜、葱等性温热,味辛的食品,具有温中散寒、健脾开胃、祛风湿、消食积等作用。生冷之物,一般是指有清热泻火作用的食品,如菊花、苦瓜、猕猴桃、黄瓜、西瓜等食品。可根据自身情况,饭后酌情食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桑麻丸为灰绿色的水丸;味微苦、涩;主要成分为桑叶、黑芝麻,具有滋养肝肾,祛风明目的功效,可用于头晕眼花等疾病。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服……详细>>

桑麻丸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桑麻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组成桑麻丸的成分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有桑叶跟黑芝麻这两种,虽然桑麻丸的组成简单而且常见,但是对人体的作用却很大,那……详细>>

服用牛黄降压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牛黄降压丸是治疗高血压病的常用药之一,可清心化痰,平肝安神。用于心肝火旺、痰热壅盛所致的头晕目眩、头痛失眠、烦躁不安;高血压病见上述症候……详细>>

参桂鹿茸丸适合哪些人使用

参桂鹿茸丸主要成分为人参、鹿茸(去毛)、山茱萸(酒炙)、熟地黄、龟甲(沙烫,醋淬)、鳖甲(沙烫,醋淬)、阿胶、杜仲(炒炭)、西红花、肉桂……详细>>

木香顺气丸以槟榔入药是否安全?

槟榔主要用途大概是两方面,一是作为食品;另一个是作为中药。在历次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均收有槟榔的词条。这是传统的、法定的中药……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