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不调可试试四物合剂

2014-10-10 09:00:02      家庭医生在线

养血调经的药物有很多,四物合剂就是其中的一类。女性面色萎黄、月经不调者都会选择它。那么,四物合剂的药理作用主要有哪些?

四物合剂是以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为主要成分,用于营血虚弱、月经周期不规则;血虚血瘀所致的痛经崩漏绝经前后诸证,胎动不安,产后腹痛的一种中成药。

四物合剂是治疗妇科疾病的传统方剂。其服用方法为口服,每次10-15毫升,一日3次。为了增强药物的服用效果,服用之前应注意将药物摇匀。同时,四物合剂4周为一疗程,按疗程服用,效果更佳。

四物合剂的药理作用主要有哪些?

四物合剂方中熟地黄入肾,壮水滋阴,白芍入肝,敛阴益血。当归、川穹,辛香温润,能养血而行血中之气者以流动之。君臣相辅,发挥补肾疏肝,和血补血之效,对于崩漏之症,具有良好的效果。其药理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四物合剂均能明显松弛子宫平滑肌,并明显对抗缩宫素引起的子宫平滑肌痉挛。

2、对小鼠醋酸致痛有镇痛作用。

3、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

4、使小鼠失血所致血中血红蛋白(Hb)和红细胞数(RBC)降低升高。

对于雌孕激素的子宫内膜的观察结果现实,四物合剂能够降低体内雌孕激素及泌乳素的整体水平,但是促卵泡激素的水平明显变化,直接对卵巢及子宫进行调节。

需注意,服用四物合剂期间,不要和感冒药等药物混合服用,因为四物合剂其它药物同时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用四物颗粒有效吗?

月经不调用四物颗粒有效吗?临床前药理试验表明,四物颗粒可降低大鼠离体子宫的张力,对抗缩宫素所致大鼠子宫痉挛性收缩;升高失血性贫血小鼠血中……详细>>

月经不调可试试调经种子丸

大家都知道药物不同一般的食物,患病了要服用药物治疗,但是药物并不是能够随便乱服用的,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可以先咨询医生以后再服药,或者……详细>>

月经不调能喝洛神花茶吗

 洛神花茶富含人体所需氨基酸、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泡水喝具有清热解毒、保肝、抗癌等功效,一般人群都可以饮用,那么月经不调能喝洛神花茶吗……详细>>

月经不调可试试四物合剂

养血调经的药物有很多,四物合剂就是其中的一类。女性面色萎黄、月经不调者都会选择它。那么,四物合剂的药理作用主要有哪些?详细>>

月经不调吃逍遥丸之前先找病因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等8味药组成,是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症引起的月经不调等症的药物。来月经时如有肝郁症是可以服用的,情绪异常长期的……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