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妇可以使用少林风湿跌打膏吗?

2016-09-09 10:20:4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的用药一直是人们很关心的问题,由于担心药物会对孕妇肚中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不少孕妇在生病的时候尽量不用药,孕妇跌打损伤时可以使用少林风湿跌打膏吗?

少林风湿跌打膏的主要成分为生川乌、生草乌、乌药、白及、白芷、白蔹、土鳖虫、木瓜、三棱、莪术、当归、赤芍、肉桂、大黄、连翘、血竭、乳香、没药、三七、儿茶、薄荷脑、冰片等中药。孕妇可以使用少林风湿跌打膏吗?

由于以上成分中的生川乌、草川乌等含有一定的毒性,或是通经药成分,故孕妇慎用少林风湿跌打膏。具体原因如下:

生川乌主要化学成分是乌头碱、中乌头碱,川乌水煎剂对离体蛙心有强心作用。但川乌具有很强的毒性,乌头碱过量造成中毒时,首先使心搏增强,继而引起传导阻滞而心率不齐,最后心脏停止于舒张期。乌头碱类引起恒温动物急性中毒的表现位呼吸兴奋、流涎、运动麻痹、末期痉挛、呕吐样开口运动,称为乌头碱症状。

土鳖虫:其化学成分为谷氨酸等17种氨基酸和砷等28种多种微量元素以及甾醇和直链脂肪族化合物,药理作用:提取液及水提醇沉液分别有抗血栓形成和溶解血栓的作用;提取物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和粘附率,减少聚集数;总生物碱可提高心肌和脑对缺血的耐受力,并降低心、脑组织的耗量;水煎液具有调脂作用,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提取物可抑制D-半乳糖所致的肝损害而有保肝作用,孕妇禁用。

没药是通经药,避免在怀孕期间使用,《品汇精要》中注:“妊娠不可服,即孕妇忌服”。

作为常用的跌打损伤药物,少林风湿跌打膏功能与主治为散瘀活血,舒筋止痛,祛风散寒。用于跌打损伤,腰肢酸麻,腹内积聚,风湿痛等,但孕妇慎用。

此外孕妈妈在怀孕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自觉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做剧烈运动或在此时远游,以免意外流产,此外,若有必要,不要随意做X光照射。

孕妇可以使用少林风湿跌打膏吗?少林风湿跌打膏中的一些成分具有一定毒性,因此孕妇慎用或遵医嘱使用,切勿自行随意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跌打损伤 少林风湿跌打膏

少林风湿跌打膏的成分是什么?

少林风湿跌打膏具有散瘀活血,舒筋止痛,祛风散寒的功效,用于跌打损伤,腰肢酸麻,腹内积聚,风湿痛。微红色的片状橡胶膏,布面具有小圆孔,气芳……详细>>

跌打损伤药该什么时候用?

跌打损伤药在家庭药箱中必不可少一个成员,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难免磕磕碰碰,所以常用到跌打损伤药,但是如何使用它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详细>>

使用黑鬼油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黑鬼油是日常生活中常用药物之一,具有祛风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药物能否发挥最大疗效,除了药物的成分起作用外,患者的用药方法也是一大影响因……详细>>

摔伤使用红花油可能更严重?怎么用才有效?

出门旅游步行时间长,肌肉酸痛、跌打损伤等情况在所难免,部分人会使用红花油按摩减轻症状,但如果使用方法有误,不仅不能使症状得到改善,还可能……详细>>

使用复方三七胶囊注意事项是什么?

使用任何药物之前,都必须详细了解药物的说明、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等。那么,使用复方三七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