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儿童发烧能否使用赖氨匹林?

2016-07-07 09:40:3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许多脏器尚未发育完善,儿童肝、肾的解毒和排泄功能以及血脑屏障的作用均不健全,对许多药物的代谢、排泄和耐受性,使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赖氨匹林可用于发热及轻、中度的疼痛,儿童出现感冒发热症状时能否服用赖氨匹林?

发热是由于发热激活物作用于机体,进而导致内生致热原(EP)的产生并入脑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更进而导致发热中枢介质的释放继而引起调定点的改变,最终引起发热,它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

赖氨匹林为阿司匹林和赖氨酸复盐,作用同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常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神经痛关节痛、肌肉痛、风湿热、急性内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牙痛等,已应用百年,成为医药史上三大经典药物之一,至今它仍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解热、镇痛和抗炎药,也是作为比较和评价其他药物的标准制剂。

赖氨匹林能抑制环氧合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静脉注射赖氨匹林后,起效快,血药浓度高,约为口服的1.8倍,并立即代谢为水杨酸,其浓度迅速上升;肌内注射有效血药浓度可维持36~120分钟,赖氨匹林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

因此赖氨匹林主要用于缓解轻度或中度疼痛及多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并用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的症状缓解。

儿童发烧能否使用赖氨匹林?

儿童用药一般12岁以下的小儿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此外赖氨匹林易于通过胎盘,妊娠早晚期用药都有致畸危险,长期使用可使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增多等,故禁用;也可在乳汁中排泄,长期大剂量用药时婴儿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故哺乳期妇女也不宜用。

儿童发烧能否使用赖氨匹林?儿童发烧使用赖氨匹林应谨慎,3个月以下的婴儿禁用。患者服药期间如剂量过大可致水杨酸反应,应立即停药,予含碳酸氢钠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以加速水杨酸盐从尿中排泄,严重过量者应就是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 赖氨匹林

儿童发烧能否使用赖氨匹林?

由于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许多脏器尚未发育完善,儿童肝、肾的解毒和排泄功能以及血脑屏障的作用均不健全,对许多药物的代谢、排泄和耐受性,使用不……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服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详细>>

儿童发烧用美林真的会损伤肝肾吗?

美林即布洛芬混悬液,是一种常用于儿童普通感冒或流感引起发热的药物,但网络流传有“儿童发烧用美林会损伤肝肾”的说法,导致部分家长不敢让孩子……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副作用明显吗

小儿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容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给小儿的身体健康和成长造成诸多不良影响,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不良反应?

小儿氨酚匹林片适用范围广,主要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也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等。患者服用小儿氨酚匹林片应注意可能产生……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