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蛔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盐酸左旋咪唑片能够治疗什么疾病

2014-10-06 22:19:07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左旋咪唑片是一种对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的药物,因此能够有效对抗多种疾病,但是因为是治疗这类型的药物,因此服用还是需要谨慎的。

盐酸左旋咪唑片药理毒理: 盐酸左旋咪唑片为四咪唑的左旋体,可选择性地抑制虫体肌肉中的琥珀酸脱氢酶,使延胡索酸不能还原为琥珀酸,从而影响虫体肌肉的无氧代谢,减少能量产生。当虫体与之接触时,能使神经肌肉去极化,肌肉发生持续收缩而致麻痹;药物的拟胆碱作用有利于虫体的排出。其活性约为四咪唑(消旋体)的1~2倍,但毒副作用则较低。另外,药物对虫体的微管结构可能有抑制作用。左旋咪唑还有免疫调节和免疫兴奋功能。

盐酸左旋咪唑片是一种广谱驱肠虫药,主要用于驱蛔虫及勾虫。 盐酸左旋咪唑片可提高病人对细菌及病毒感染的抵抗力。目前试用于肺癌、乳腺癌手术后或急性白血病、恶化淋巴瘤化疗后作为辅助治疗。此外,尚可用于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性狼疮以及上感、小儿呼吸道感染、肝炎、菌痢、疮、脓肿等。对顽固性支气管哮喘经试用初步证明近期疗效显著。

盐酸左旋咪唑片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由于该品单剂量有效率较高,故适于集体治疗。对班氏丝虫、马来丝虫和盘尾丝虫成虫及微丝蚴的活性较乙胺嗪为高,但远期疗效较差。

【用法用量】

1、驱蛔虫:口服,成人3/5~1片/10kg,空腹或睡前顿服,小儿剂量为1片/10kg。

2、驱钩虫:口服, 3/5~1片/10kg ,每晚1次,连服3日。

3、治疗丝虫病:1~2片/10kg,分2~3次服,连服3日。

【不良反应】

一般轻微。有恶心、呕吐、腹痛等,少数可出现味觉障碍、疲惫、头晕、头痛、关节酸痛、神志混乱、失眠、发热、流感样症群、血压降低、脉管炎、皮疹、光敏性皮炎等,偶见蛋白尿,个别可见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少数甚至发生粒细胞缺乏症(常为可逆性),常发生于风湿病或肿瘤患者。另尚可引起即发型和Arthus氏过敏反应,可能系通过刺激T细胞而引起的特应性反应。个体病例出现共济失调,感觉异常或视力模糊。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左旋咪唑片怎么服用效果好

盐酸左旋咪唑片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因此常被人们用来治疗蛔虫病等,但是这些治疗蛔虫病的药物,副作用都是蛮大的,需要……详细>>

盐酸左旋咪唑片能够治疗什么疾病

盐酸左旋咪唑片是一种对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的药物,因此能够有效对抗多种疾病,但是因为是治疗这类型的药物,因此服用还……详细>>

左旋多巴片怎样服用?

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可分为形觉剥夺性弱视,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先天性弱视五种。……详细>>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少运动就容易导致身体变胖。详细>>

左旋肉碱能吃吗

严格来说,左旋肉碱不是减肥药,它的主要作用是运输脂肪到线粒体中燃烧,是一种运载酶。要想用左旋肉碱减肥,必须配合适当的运动,控制饮食。但我……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