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黄明胶需要注意的事项

2016-08-22 10:25:16      家庭医生在线

黄明胶主要的作用是滋阴润燥,养血止血。主要是用于体虚便秘的治疗。便秘是常见的病症,多种可导致便秘,便秘不但会给健康带来危害,对生活与工作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服用黄明胶治疗便秘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什么?

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逐渐下降,消化功能也随之减弱,且老年人多合并有各类慢性疾病、年老体虚、食量不足或运动量减少、长期卧床等可致胃肠运动减弱,肠内容物通过迟缓,粪便内水分过度吸收,容易导致粪便干结。不良的饮食习惯,如老年人的牙齿脱落后只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含纤维多的食物摄入减少,或胃肠功能紊乱,肠道菌群失调等均可导致便秘。

便秘所带来的危害主要有:

局部和全身不适慢性便秘可引起局部和全身症状。因粪便过于坚硬,可引起肛门疼痛、肛门坠胀、肛裂、肛周脓肿、痔疮出血。粪石的局部刺激,可造成肠黏膜损伤而形成粪性溃疡。粪石有时甚至要用器械将其捣碎或用手指挖出。另外,肠道内代谢产物及毒素不能迅速排出而滞留体内,可引起全身症状,如口苦、口中发黏,上腹胀满、两胁胀痛嗳气,部分病人还可出现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头晕乏力、全身不适、头痛、失眠等。

黄明胶主要的作用是滋阴润燥,治疗体虚便秘的主要的服用方法是:一次10克,一日1~2次,用绍酒或水炖化服;入汤剂,打碎以煎好的药汁溶化后服。

服用黄明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什么?

1、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4、儿童、孕妇、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黄明胶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6、对黄明胶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黄明胶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黄明胶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黄明胶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目前,治疗便秘的药物甚多,患者应了解病因后对症用药。在服用黄明胶期间,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虚便秘 黄明胶

服用黄柏胶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详细>>

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科学的用药才能更安全,更好的保障用药的效果。患者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注意事项

夏天燥热伤肺,肺津受灼,肺气失宣而致的咳嗽称为燥热咳嗽。燥热咳嗽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饮食调理之外,还可以使用牛黄蛇胆川贝液进行治疗。那么服……详细>>

服用牛黄降压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牛黄降压丸是治疗高血压病的常用药之一,可清心化痰,平肝安神。用于心肝火旺、痰热壅盛所致的头晕目眩、头痛失眠、烦躁不安;高血压病见上述症候……详细>>

黄芪颗粒能治疗什么疾病?

黄芪是一味中药,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目前有不少以黄芪为主要成份制成的中药,如黄芪颗粒便是其中一种。黄芪颗粒的有效成分是黄芪,……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