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能吃复方冬凌草含片吗

2014-09-30 09:00:3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在孕期用药需要非常注意的。因用药不当很有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早产等不良后果。复方冬凌草片常用于消炎抗菌。那么孕妇若在孕期出现炎症或上火的症状,能吃复方冬凌草含片吗?

复方冬凌草含片是中成药,主要成分为冬凌草、薄荷、桔梗、甘草,具有极强的抗菌消炎、消肿止痛和防癌、抗癌作用。对咽喉部炎、肿、痛疾患有特效。毒副作用比较小,身体不会对其产生依赖性。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注意事项如下:1、忌烟酒、辛辣、鱼腥食物。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温补性中药。3、孕妇慎用。糖尿病患者、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4、脾虚大便溏者慎用。5、属风寒感冒咽痛者,症见恶寒发热、汗、鼻流清涕者慎用。6、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7、对复方冬凌草含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8、复方冬凌草含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10、请将复方冬凌草含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用法用量为:含服,一次1~2片,每小时1~2片,每天10~20片。为了使药物在体内能更好地发挥效力,同时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在服用时,应根据药物的性质和作用,合理地安排在饭前、饭中或饭后服用。宜安排在饭前服用的药物一般对胃无多大刺激,饭前胃空,服药后能充分吸收,可使药物保持有效浓度,迅速发挥药效。但如果药物因对胃肠有明显的刺激,最好在饭后服用。也有些药物是需要和食物在一起,才可及时且最大地发挥助消化作用,为此,这些药物宜在饭中服用。

从以上内容可看出,孕妇需慎用复方冬凌草片。

孕妈妈用药要非常的注意,由于胎儿在完全发育后用药和没发育完全,其用药的危险性是不同的,胎儿越大,药物对其造成的影响就越小,但是,为了以防万一,建议孕妈妈在孕期能不用药最好就不使用药物。

孕妇勿随便自行用药,孕期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勿滥用药物影响到胎儿的健康而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可服用冬凌草片吗?

冬凌草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咽止痛的作用,但是有咽炎可以服用冬凌草片吗?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孕妇可以吃复方草珊瑚含片吗

复方草珊瑚含片,疏风清热,消肿止痛,清利咽喉。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喉痹,症见咽喉肿痛、声哑失音;孕期的女性能否服用复方草珊瑚含片?详细>>

溶菌酶含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溶菌酶又称胞壁质酶,是一种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糖的碱性酶,导致细胞壁破裂内容物逸出而使细菌溶解。溶菌酶还可与带负电荷的病毒蛋白直接结合,与……详细>>

复方草珊瑚含片

【生产厂商】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孕妇能吃复方冬凌草含片吗

大家都知道,孕妈妈在孕期用药是非常要注意的,用药不当很有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造成胎儿畸形、早产,即使能够顺利的生下了,孩子也容易出现问……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