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大吗

2016-11-18 09:09:49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主要适用于对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变形秆菌属以及其他敏感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织感染和败血症等。对本品敏感菌所致腹腔感染、盆腔感染宜与抗厌氧菌药物联合应用。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大吗?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主要成分磺苄西林属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对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肠杆菌属、枸橼酸菌属、沙门菌属和志贺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以及铜绿假单胞菌、流感嗜血杆菌、奈瑟菌属等其它革兰阴性菌具有抗菌作用。本品对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以及不产青霉素酶的葡萄球菌亦具抗菌活性。本品对消化链球菌、梭状芽孢杆菌在内的厌氧菌也对有一定作用。磺苄西林的作用机制为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发挥杀菌作用。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有:

1、过敏反应较常见,包括皮疹、发热等;过敏性休克偶见,一旦发生,必须就地抢救,予以保持气道畅通吸氧及给用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治疗措施。

2、 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3、实验室检查异常包括白细胞或中性粒细胞减少,血清转氨酶一过性增高等。

使用注射用磺苄西林钠后可出现中性粒细胞、白细胞减少。少数患者使用本品后可出现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或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长期用药期间应常规检查肝、肾功能和血象;大剂量应用时应定期检测血清钠水平。

另外,注射用磺苄西林钠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使用本品前需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并进行青霉素皮肤试验,呈阳性反应者禁用。

2、对一种青霉素过敏者可能对其他青霉素类药物、青霉胺过敏,有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史者约5%~7%可能存在对头孢菌素类药物交叉过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肺炎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禁忌有哪些

了解药物的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是使用药物治疗的前提,了解药物的相关注意事项,有助于治疗疾病。磺苄西林属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对大肠埃希……详细>>

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副作用是什么

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有助于患者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功能主治以及不良反应等重要信息,确保安全用药。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为喹诺……详细>>

注射用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与哪些药物相互作用

注射用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为白色或类白色的粉末或结晶性粉末,主要用于鼻窦炎、中耳炎会厌炎等疾病,上述疾病往往需要同时使用多种药物。注射用氨……详细>>

注射用萘普生钠副作用严重的吗

类风湿,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为特征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能够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并且治疗上的难度大,其中不少人使用萘普生钠,但是值得……详细>>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用药须知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主要成分为头孢曲松钠。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活性,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