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的注意事项

2016-08-08 10:20:17      家庭医生在线

咪唑斯汀缓释片属于化学合成药物,它的主要成分是:咪唑斯汀。咪唑斯汀缓释片是长效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主要用于荨麻疹、皮肤过敏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花粉症、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期间应注意什么?

药理研究表明咪唑斯汀具有抗组胺和抗过敏反应炎症介质的双重作用。

咪唑斯汀是一种强效的、高选择性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在利用过敏反应动物模型进行的实验中,咪唑斯汀还可抑制活化的肥大细胞释放组胺(0.3mg/kg,口服)以及抑制嗜中性粒细胞等炎性细胞的趋化作用(3mg/kg,口服)。同时,咪唑斯汀还抑制变态反应时细胞间粘附性分子-1的释放。

咪唑斯汀具有抗炎活性,这可能与具有抑制5-脂肪氧合酶的作用有关。人体内进行的组胺诱导的风团红斑研究显示,给予咪唑斯汀缓释片10mg后,其抗组胺作用迅速、强效(4小时后抑制80%症状)和持久(24小时)。

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的注意事项如下:

1、不得嚼碎服用。

2、大部分病例服用咪唑斯汀后可驾驶或完成需集中注意力的工作,但为识别对药物有异常反应的敏感者,建议驾驶或完成复杂工作前,先行了解个体反应性。

3、在个别病例中观察到,咪唑斯汀具有轻微的延长QTⅢ期的可能性,该延长作用的程度适度,不伴随心脏节律紊乱。

4、如有心脏病、心源性不适或心悸病史,用药前请征求医生的意见。

另外,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可能出现以下不良反应:

偶见:困意和乏力(通常为一过性的)、食欲增加并伴有体重增加

罕见:口干、腹泻、腹痛(包括消化不良)或头痛。

极个别病例:低血压、迷走神经异常(可能引起晕厥)、焦虑、抑郁、白细胞计数降低、肝酶升高。极罕见过敏反应、血管性水肿、全身性皮疹、荨麻疹、瘙痒和低血压。

另外除了使用咪唑斯汀缓释片治疗荨麻疹之外,荨麻疹患者还需加强护理,具体的护理措施如下:日常生活中尽量的不要去抓患部,一般性的对于皮肤的痒感最直接的就是用手抓,越抓越痒,可能会造成恶性循环。发生荨麻疹尽量的不要用热毛巾来敷,这样做只会局部的获得暂时性的舒缓,但是会引起另一种刺激,从而会释放出更多的过敏原。有些人冬天保暖的过度或者的包在厚重的棉被里面都有可能会引发荨麻疹的发生。

在患病期间注意饮食,饮食清淡,少吃海鲜,忌食牛肉等过敏食物,另外自身居住环境卫生一定要干净。现在开始提前预防,发现及时治疗。

以上就是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的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建议患者按照医生的要求或者说明书上的内容来服用,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 荨麻疹 咪唑斯汀缓释片

荨麻疹能用咪唑斯汀缓释片吗

荨麻疹为过敏性皮肤疾病,一般表现为皮肤瘙痒剧烈,紧接着全身出现大小不一的红色风团。根据病期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荨麻疹发病急,常伴有发……详细>>

儿童能否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

咪唑斯汀缓释片为异型薄膜包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是长效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常用于荨麻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儿……详细>>

服用氯雷他定片期间要注意什么呢

效果再好的药物,服用期间都有一定的注意事项,患者要切记。氯雷他定片也如此,那么,服用氯雷他定片期间要注意什么呢?对此,一起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鼻炎康片能治好过敏性鼻炎吗?

得了过敏性鼻炎,经常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头痛等症状,对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患者可以选择多种药物进行治疗改善症状,鼻炎康片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马来酸氯苯那敏片主治范围

皮肤是全身最大的器官,作为人体的最大器官,皮肤的功能强大,可是其重要性却远没有被人们充分意识到,皮肤覆盖全身,它使体内各种组织和器官免受……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