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用药禁忌

2014-09-25 09:05: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高脂高糖高营养的生活习惯,令越来越多人患有糖尿病。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物。治疗疾病需对症用药,同时在用药时多注意一些细节,避免不良后果发生。那么,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有什么用药禁忌?

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是一种用于2型糖尿病的新型复方制剂。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口服降糖药物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以格列本脲和二甲双胍都是临床上糖尿病治疗一线用药,均能改善糖代谢,但两者作用机制不同。

格列本脲促进胰岛素分泌,而二甲双胍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因此,二者联合是一种针对病因的合理配伍,从而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代谢缺陷,最终改善人体对血糖的控制,尤其对单纯盐酸二甲双胍或格列本脲再次治疗无效的患者,具有良好效果。与此同时,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通过联合用药,剂量比单方使用剂量和不良反应均能大大减低,用药安全性更高。由于减少了服用次数,病人依从性更高。

患者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能产生低血糖或低血压症状。因此,应注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会因摄入热量不足、剧烈运动或交叉使用降血糖药而增加。肾和肝功能不全者会增高格列本脲和二甲双胍的药物浓度,对肝功能不全者会降低糖异生作用,这均会增高低血糖的危险性。

然而,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还是有一定的禁忌的,对于以下患者是禁用的:

肾脏疾病或肾功能不全(男性:血清肌酐≥1.5mg/dl;女性:血清肌酐≥1.4mg/dl。或肌酐消除率异常),由心源性休克、心肌梗塞、败血症引起的肾功能不全;需药物治疗的充血性心衰;对二甲双胍或格列本脲过敏者;急慢性代谢性酸中毒,包括糖尿病性的酮症酸中毒;静脉肾盂造影或动脉造影前、重大手术以及临床有低血压和缺氧情况;1型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可增加血管疾病的死亡危险,须特别注意。

对于2型糖尿病的患者来说,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是一种安全系数高的药物可供选择使用。

药物是否有好的效果,那么药物是否能对症治疗,结合患者自身情况考虑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注意同时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要求非常严格的疾病,一但患者的饮食不注意就会引起患者血糖的进一步升高,长久以往就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所以患者的饮食需要非常注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二甲双胍片如何降血糖?

由于遗传或环境的原因,糖尿病人数逐年增加,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严重疾病。目前关于糖尿病的治疗,临床上应用较广的药物就包括盐酸二……详细>>

哪些"药"和二甲双胍一起用?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是口服降糖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无明显禁忌症不应停药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人唯一首选用药,即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仍超过7%的,都应首选二甲双胍,开始药物治疗。而且,一旦开始……详细>>

降糖药苯乙双胍被叫停,二甲双胍还能用吗?

双胍类降糖药可通过促进肌肉等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目……详细>>

二甲双胍药物联用有优势

由于在临床中广泛使用与研究,还发现二甲双胍在多囊卵巢综合症、预防2型糖尿病等领域有着一定疗效,二甲双胍单用具有一定疗效,单用治疗效果欠佳……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