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氧化锌升华硫软膏用药须知事项

2016-08-01 10:11:10      家庭医生在线

氧化锌升华硫软膏为类白色或淡黄色软膏,主要是用于治疗痤疮、酒渣鼻。氧化锌升华硫软膏用药须知事项是什么?患者使用氧化锌升华硫软膏的正确用法是什么?

氧化锌升华硫软膏为复方制剂,每克含氧化锌71毫克,升华硫71毫克。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而氧化锌升华硫软膏所含氧化锌具有收敛和保护作用;升华硫具有杀灭细菌、真菌和螨虫的作用,并能软化表皮、溶解角质。因此氧化锌升华硫软膏可用于痤疮和酒渣鼻。

氧化锌升华硫软膏的用法和用药须知事项是什么?

氧化锌升华硫软膏的用法为外用,用药前先用温水与中性肥皂洗净面部,取少许药膏均匀搽于面部患处,一日2次。

使用氧化锌升华硫软膏期间应注意:

1、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瘙痒、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3、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小儿慎用。

4、应连续用药,不得间断,即使症状明显好转,也不应停药,直至检查螨虫转阴。

5、个别患者在用药10天左右症状可能有加重现象,2周后可开始好转。

6、对氧化锌升华硫软膏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氧化锌升华硫软膏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请将氧化锌升华硫软膏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使用氧化锌升华硫软膏不良反应偶见皮肤刺激如烧灼感,或过敏反应如皮疹、瘙痒等。此外氧化锌升华硫软膏与其他治疗痤疮药、脱屑药、清洁剂、维A酸以及其他含酒精的制剂并用,可增加对皮肤的刺激,使皮肤干燥。因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勿随意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 氧化锌升华硫软膏

氧化锌软膏治疗痱子有副作用吗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详细>>

硫软膏的用药须知

硫软膏是一种皮肤用药,以硫为主要成分,硫在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虽然硫有臭味,但是杀虫杀菌的效果是比较好的,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细菌……详细>>

使用硫软膏要注意什么?

硫软膏,是一种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每克含主要成分升华硫0.1克,主要辅料为黄凡士林,为淡黄色或黄色均匀的软膏状物,对治疗疥疮、痤疮……详细>>

硫软膏治疗阴虱的效果怎么样

阴虱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常见于阴毛部位的小虫子,对于男性朋友们来说是影响很大的,很容易造成阴毛周围瘙痒无比,严重的影响到健康,并……详细>>

一氧化氮的作用

一氧化氮中毒多发生在北方城镇、农村在寒冷冬季教常见的意外事故,其原因多是家庭用煤炉取暖不当,一氧化氮排出不畅,造成中毒。那遇到这种情况又……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