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清热解毒颗粒注意事项

2014-09-23 20:40:20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目前很多人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对于年轻男女来说,一不小心上火,或者是肝火旺盛就容易长痤疮,这对于形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清热解毒颗粒就具有清热的作用。

清热解毒颗粒清热解毒,养阴生津,泻火。用于风热型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及轻、中型乙型脑炎。清热解毒颗粒泻火通腑,对于痤疮是有一定效果的。

清热解毒颗粒适用于风热证,表现为发热面赤,烦躁口渴,咽喉肿痛。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汗,头痛,鼻塞,流清涕,喉痒咳嗽。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痤疮好发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男性略多于女性,但女性发病早于男性。有80-90%的青少年患过痤疮,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退或痊愈,个别患者也可延长到30岁以上。虽然痤疮是有自愈倾向的疾病,但是痤疮本身以及痤疮治疗不及时引起的瘢痕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患者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需引起关注。

清热解毒颗粒的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滋补性中药。

3、清热解毒颗粒适用于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咽痛,口干或渴,咳嗽痰黄;

4、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鼻塞,流清涕,喉痒咳嗽。

5、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6、脾胃虚寒泄泻者慎服。

7、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9、对清热解毒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清热解毒颗粒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2、请将清热解毒颗粒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清热解毒颗粒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清热解毒颗粒对于痤疮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清热解毒颗粒更多的是养阴生津,泻火等功能,因此治疗痤疮不可全部都靠清热解毒颗粒,一定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做好预防的工作。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食用热气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治疗。清热解毒口服液,顾名思义……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蒲公英可清热解毒 但不可随意泡水喝?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为菊科植物蒲公英的干燥全草,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不少人喜欢将蒲公英泡水饮用,但实际上并非所有人都适宜饮用。 ……详细>>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用于流感。那么,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详细>>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有什么不同之处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虽然药品名称非常相似,但这两种药物之间功效是否一致呢?两者间有哪些差异呢? 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