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肾炎舒片可以长时间服用吗?

2016-07-25 10:42: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舒片为中药制剂。很多人认为,中成药无毒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这种认知正确吗?肾炎舒片可以长时间服用吗?

肾炎舒片的药方组成是:苍术、茯苓、白茅根、防己、生晒参、黄精、菟丝子、枸杞子、金银花、蒲公英等。方中药物配伍,共奏益肾健脾,利水消肿的功效,临床上适用于脾肾阳虚型肾炎引起的浮肿、腰痛、头晕、乏力。

肾炎是一种较常见的肾病,引起肾炎的病因较多,若肾炎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肾衰竭,甚至是尿毒症。

肾炎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常见以下各方面:

1、导致尿异常:多数时候肾小球肾炎会造成患者的尿量多数较少,大多数低于1000ml每天,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

2、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很多患者临床可伴随头痛、头晕、食欲减退、疲乏、失眠等症状,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与高血压、贫血、某些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有关。

3、贫血:贫血也是多数肾炎患者常见的症状表现,这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致红细胞的分化、成熟、释放减少有关。

4、蛋白尿是常见的肾炎的并发症,而蛋白尿由于各种炎症介质及血管活性物质,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质滤出,引起蛋白尿,见于各型肾小球肾炎;

5、肾炎对于患者排尿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导致血尿,血尿是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明显增加或毛细血管壁断裂引起的。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及局灶性肾小球肾炎。

肾炎舒片服用方法:口服,一次6片,一日3次。

肾炎舒片可以长时间服用吗?

现代药理实验显示,肾炎舒片能明显降低大鼠Heymann肾小球肾炎模型血清肌酐含量,促进大鼠肾炎模型血清中尿氮的排泄,减少大鼠肾小球直径的作用,并能抑制大鼠Heymann肾小球肾炎模型中的肾小球细胞减少。肾炎舒胶囊对水负荷小鼠有明显的利尿作用。

对于慢性肾炎的患者,需按疗程服用肾炎舒片。具体用药疗程需在医生指导下确定。勿自行用药。12岁以下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服用肾炎舒片需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脱水患者慎用。

还需注意,牛乳过敏者禁用肾炎舒片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 肾炎舒片

骨仙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骨质增生、关节炎等这类疾病,往往需要长时间治疗,因此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因此就有不少患者担心长期服用药物会有比较大的副作用。骨仙片作为临床……详细>>

补肾固齿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补肾固齿丸,顾名思义,就是有补肾跟固齿两方面的作用,从中医的角度上看,肾主骨,而牙齿也是骨的一方面,如果我们人体的肾出现问题,那么相对应……详细>>

孕妇可使用尼美舒利分散片吗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患病人数在不断的增加,给许多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临床上尼美舒利分散片可以用来治疗慢性关节炎,效果备……详细>>

牛黄解毒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发作后,如果溃疡处没有很快愈合,各种细菌病毒就可能通过患处蔓延到咽部引发急性咽喉炎、牙龈炎等一系……详细>>

服用阿德福韦酯片多长时间一个疗程?

任何药物都有其一定的服用疗程,掌握好药物的疗程,有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阿德福韦酯片一个疗程是多久呢? 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