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2016-12-15 09:31:0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目前用于高血压疾病的药物繁多,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就是其中的一种。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高血压可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现血栓;还可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骤升,血管瘤破裂即有生命危险。当血压偏高使心脏负荷加重,易发生心室肥大,进一步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紊乱。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适用于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对症治疗;用于确诊或可疑的血管痉挛性心绞痛的治疗,均可单独应用,也可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抗心绞痛药物联合应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心血管系统: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心动过速以及房颤)、心动过缓、胸痛、低血压、外周局部缺血、晕厥、心动过速、体位性头晕、体位性低血压、血管炎

2、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感觉减退、周围神经病变、感觉异常、震颤、眩晕。

3、胃肠系统:食欲减退、便秘、消化不良、吞咽困难、腹泻、肠胃胀气、胰腺炎、呕吐、牙龈增生。

4、全身:过敏性反应、乏力、背痛、潮热、全身不适、疼痛、僵直、体重增加、体重下降。

5、肌肉骨骼系统:关节痛、关节病、肌肉痛性痉挛、肌痛。

6、精神病学:性功能障碍(男性和女性)、失眠、神经质、抑郁、梦境异常、焦虑、人格障碍。

7、呼吸系统:呼吸困难、鼻衄

8、皮肤及附属物:血管性水肿、多形性红斑、瘙痒、皮疹、红斑疹、斑丘疹。

9、特殊感觉:视觉异常、结膜炎、复视、眼痛、耳鸣。

10、泌尿系统:尿频、排尿异常、夜尿。

11、自主神经系统:口干、多汗。

12、营养代谢:高血糖、口渴。

13、造血系统:白细胞减少、紫癜、血小板减少

患者应注意:药物过量可导致外周血管过度扩张,引起低血压,还可能出现反射性心动过速。发生药物过量后,必须监测血压,同时进行心脏和呼吸监测。一旦发生低血压,则采取支持疗法,包括抬高肢体和根据需要扩容。如果这些手段无效,在循环血容量和尿量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给予升压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冠心病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成分是苯磺酸氨氯地平,属于化学药品,其化学名称为:3-乙基-5-甲基-2-(2-氨乙氧甲基)-4-(2-氯苯基)-1……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什么副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一种西药,主要成份为苯磺酸氨氯地平,能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详细>>

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高血压患者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