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酒石酸美托洛尔是心脑血管用药吗

2016-07-04 10:06:3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目前对人体健康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但是近年来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有年轻化的趋势,不少青少年也患有高血压、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这跟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与日常工作压力大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目前以口服药物控制为主,酒石酸美托洛尔是心脑血管用药吗?

酒石酸美托洛尔属于2A类即无部分激动活性的β1-受体阻断药(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断药)。它对β1-受体有选择性阻断作用,无PAA(部分激动活性),无膜稳定作用。美托洛尔对心脏的作用主要包括减慢心率、抑制心收缩力、降低自律性和延缓房室传导时间等。

酒石酸美托洛尔是心脑血管用药吗?酒石酸美托洛尔属于心脑血管用药,可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夹层、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心脏神经官能症等。

但患者应注意用药期间可能出现下述不良反应:1.心血管系统:心率减慢、传导阻滞、血压降低、心衰加重、外周血管痉挛导致的四肢冰冷或脉搏不能触及、雷诺现象。 2.因脂溶性及较易透入中枢神经系统,故该系统的不良反应较多。疲乏和眩晕占10%,抑郁占5%,其他有头痛、多梦、失眠等。偶见幻觉。 3.消化系统:恶心、胃痛、便秘1%、腹泻占5%,但不严重,很少影响用药。 4.其他:气急关节痛瘙痒、腹膜后腔纤维变性、耳聋、眼痛等。

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以新鲜蔬菜为主,膳食中的动物油、肥肉和一些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脑、猪肝、皮蛋、鱼子、蟹黄、鱿鱼、奶油等,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多量摄入会导致血胆固醇增加,促使冠心病的发生发展。

酒石酸美托洛尔是心脑血管用药吗?酒石酸美托洛尔属于心脑血管用药,在治疗高血压、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多为中老年人,因此患者在服用酒石酸美托洛尔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酒石酸美托洛尔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的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若要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必须了解药物使用注意事项,如果错误用药,往往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甚至导致毒副作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常用于治疗高……详细>>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用药注意事项

随着近年来高血压病患人数目前呈增长趋势,人们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技术也越来越关注。临床上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就是常用的一种降压药物,能够用来治疗……详细>>

倍他乐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生产厂商】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倍他乐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生产厂商】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如何正确使用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是一种心脑血管类的疾病,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高血压、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治疗。正确的使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可……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