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的不良反应?

2016-05-25 10:24:35      家庭医生在线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可用于骨质疏松、骨质溶解或骨质减少引起的骨痛等疾病,还可用多种情况引起的高血钙症。患者使用鲑鱼降钙素鼻喷剂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老年性骨质疏松被称为“无声的流行病”,伴随着年老,骨质疏松会逐渐发生,骨密度会逐步下降,正常的脊柱椎体骨骼就会变成蜂窝状,好象一个空的蜂巢,腰背部的骨骼不再能承担上身的体重。这时哪怕弯一下腰或是一个小小的喷嚏,都可能发生腰背部的椎体骨折,也就是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椎体骨骼被压扁,这时会出现身高变矮和驼背畸形,常会发生腰背部的剧烈疼痛而卧床不起。老年人长期卧床常发生如肺部感染、褥疮等各种并发症。所以,当老年出现骨质疏松时会今早治疗。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主要成分是鲑鱼降钙素。结构均由32个氨基酸所组成的单链构成,其氨基酸序列因物种不同而有差异。由于鲑鱼降钙素对受体结合部位的亲和力比哺乳类(包括合成的人的降钙素)的降钙素强,所以鲑鱼降钙素鼻喷剂的临床作用更强,作用时间更长。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用于骨质疏松症:早期和晚期的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例如继发于皮质激素治疗或制动。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具有止痛作用,特别对伴有骨痛的疾病。其作用机理可能是中枢性的,因为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某些区域发现有与降钙素特异性结合的部位。

那么,鲑鱼降钙素鼻喷剂该怎样使用呢?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在耐压容器中药液为无色的澄明液体,揿压阀门,药液即呈雾状喷出。在首次使用鼻喷瓶前,按压驱动装置三次,以启动喷药泵(直至鼻喷瓶颈边缺口的计数窗显示绿色)。无论何时若喷药嘴被阻塞,请用力按压驱动装置以排除阻塞,但千万不要用针或其它尖锐的物体来排除阻塞,因为这样可能会损坏喷药装置。

那么,使用鲑鱼降钙素鼻喷剂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的不良反应是:

1、鲑鱼降钙素鼻内给药,其副作用较静脉注射、肌肉注射及皮下注射给药少见。

2、鲑鱼降钙素鼻喷剂可引起恶心、呕吐、头晕、轻度面部潮红伴热感,罕见多尿和寒战。这些反应呈剂量依赖性,通常可自动消退,仅极少数病人需暂时性减少剂量。

3、在罕见的病例中,鲑鱼降钙素鼻喷剂可引起过敏反应。诸如全身性皮肤反应和局部过敏反应。有报导个别注射给药引起的过敏反应导致心动过速、低血压和虚脱,但鼻内给药尚无类似报导。

最后,小编需要提醒的是,长期使用鲑鱼降钙素鼻喷剂的病人可能产生降钙素抗体。不过通常并不影响临床疗效。有时在长期治疗中所见到的脱逸现象可能是由于结合部位的饱和所致。治疗中断后,病人对鲑鱼降钙素鼻喷剂的治疗反应可恢复。慢性鼻炎患者应定期作检查,因为鼻粘膜发炎时可增加机体对鲑鱼降钙素鼻喷剂的吸收。此外鲑鱼降钙素鼻喷剂可能导致疲劳、头晕、和视物障碍,这可能影响患者的反应能力, 这种情况下不能驾驶和操作机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鲑鱼降钙素鼻喷剂

三合钙咀嚼片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钙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对人体而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钙离子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也是神经传递、肌肉……详细>>

利尿剂降血压的不良反应

利尿剂作为唯一可以排除钠离子,减少有效循环血流降血压的药物,有其独特的作用。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详细>>

糠酸莫米松治鼻炎要注意不良反应

春季百花盛开,展现出一幅美好景象,但随之而来的是空气中飘荡的花粉、尘埃让不少人复发过敏性鼻炎。糠酸莫米松是一种具有抗炎、抗过敏等作用的药……详细>>

常见几种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抗生素是我们生活中比较有效的抑制各种细菌感染的病症的有效药物,但是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听过抗生素有副作用,那么具体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详细>>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