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孕妇可以使用盐酸四环素吗

2014-09-18 15:18:2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用药方面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因为多数的药物都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孕妇在生病的时候不可以随意用药。但是孕妇在患上比较严重的疾病的时候,也不能一味逃避用药,因为一些严重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愈,不仅会危害到孕妈妈的健康,同时也会给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盐酸四环素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那么孕妇可以使用盐酸四环素吗?

盐酸四环素片对革兰阳性菌的作用优于革兰性菌,但肠球菌属对其耐药。其他如放线菌属、炭疽杆菌、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梭状芽孢杆菌、奴卡菌属等亦对该品敏感,对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奈瑟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霉素的淋球菌对四环素也耐药。由此可见经常吃是有耐药性的,不建议经常服用盐酸四环素片。

盐酸四环素片治疗伤寒,流行性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淋病,梅毒,气性坏疽,破伤风,软下疳,鼠疫,霍乱,布鲁氏菌病,回归热,沙眼,沙眼衣原体结膜炎,宫颈炎,输卵管炎,尿道炎,恙虫病,李斯特菌病,肾病内科,妇产科,眼科,血管外科,性病科,传染病科。盐酸四环素作为首选或选用药物应用于下列疾病的重症感染患者或不能口服给药者:

1、立克次体病,包括流行性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洛矶山热、恙虫病和Q热

2、支原体属感染。

3、回归热。

4、布鲁菌病。

5、霍乱。

6、兔热病

7、鼠疫。治疗布鲁菌病和鼠疫时需与氨基糖苷类联合应用。

盐酸四环素虽然不错,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的,像孕妇就不适宜使用盐酸四环素。

孕期用药的安全性一直都困扰着医学界,这不仅因为孕妇的特殊生理和代谢情况,更因为药物对胎儿不良作用和迟发影响的难以预测性。因此,众多孕期用药指南均反复强调: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的发育是绝对安全的;禁止在孕期试验性用药;只有药物对母亲的益处多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考虑在孕期用药。

盐酸四环素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沉积在牙齿和骨的钙质区内,引起胎儿牙齿变色,牙釉质再生不良及抑制胎儿骨骼生长,该类药物在动物中有致畸胎作用。妊娠期间患者对四环素的肝毒性反应尤为敏感,因此妊娠期妇女应避免使用此类药物。如确有指征应用盐酸四环素时每日静滴剂量以1g为宜,不应超过1g,其血药浓度应保持在15mg/L以下。

盐酸四环素是一种抗生素类药物,孕妇是不可以服用的,孕妇患上疾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跟盐酸四环素有相似适应症的安全药物,这样既可以治疗疾病,又不会给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

四环素眼膏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眼睑炎等眼部疾病。四环素眼膏作为一种外用的抗生素,长期使用是否会有比较大的副……详细>>

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详细>>

四环素片可用于治疗什么疾病?

四环素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除了常见的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以及厌氧菌外,多数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非典型分枝杆菌……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使用盐酸四环素

盐酸四环素是四环素类的抗生素,盐酸四环素对不少细菌、真菌、病毒等致病菌都有比较好的活性,因此在治疗因为这些致病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的时候有较……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药物不只是对自身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胎儿。那在孕期的时候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