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2014-09-17 09:09:25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呼吸道感染也称为普通感冒,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但是却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小儿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对小儿的正常发育、身体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生活中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因此在治疗上应该辩证进行治疗。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则应该注意抗病毒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广义的上感不是一个疾病诊断,而是一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扁桃体炎

金莲花分散片清热解毒,祛瘀消肿。有抗病毒和广谱抑菌作用。那么上呼吸道感染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金莲花分散片的成分是金莲花,金莲花是毛茛科植物金莲花的干燥花,味微苦、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愈伤生肌、消脓止血、疏散风热等功效。

金莲花为天然野生植物,《本草纲目拾遗》中称其“味苦,性寒,毒,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而无苦寒伤胃之弊”,可“治口疮,喉肿,牙宣耳痛,明目解难瘴”。现代药学研究表明,其主要有效成分为总黄酮,金莲酸,荭草甙和牡荆甙,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有很好抑制效果,对副流感病毒有较强抑制作用。

金莲花分散片的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及急性结膜炎,急性肠炎、泌尿系统感染等。

因此上呼吸道感染是可以服用金莲花分散片的,而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疾病,其中包括鼻、咽、喉的感染,临床一般统称为上感。但上呼吸道不同部位的感染,临床的表现并不尽相同。例如鼻咽部的感染,分泌物刺激的咳嗽,常常以夜间为主;副鼻窦炎,除了持续性咳嗽外,常常伴有鼻窦的压痛;而咽炎除了咳嗽外,咽部痒和干燥的症状比较明显

金莲花分散片可以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

因为金莲花分散片属于中成药,中成药优点是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能随身携带、省去了煎剂煎煮过程、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特有的异味和不良刺激等;缺点是药的成分组成、药量配比一成不变,不能灵活多变、随症加减。

值得注意的是,金莲花性味寒凉,为避免伤胃,建议饭后半小时服用。

金莲花分散片有消炎抗病毒方面的功效,因此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效果是比较好的,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选用,值得注意的是,小儿患者使用金莲花分散片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金莲花分散片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消肿、有抑菌作用,因此常用于治疗肠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中耳炎、尿路感染等疾病。详细>>

服用金莲花胶囊有哪些注意事项

金莲花胶囊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有抗病毒和广谱抑菌作用。患者在使用金莲花软胶囊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用法用量以及禁忌等。那么,服用金莲花胶囊有哪……详细>>

头孢丙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好吗

从人体构造学的角度上来看,我们人体的呼吸道有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之分,上呼吸道是指从鼻腔到喉部之间。随着外界气候与环境的变化、人体身体免疫……详细>>

金莲花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金莲花胶囊的主要成分是金莲花。金莲花的主要功效为抗菌消炎。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很多人认为,相同疗效的药物中,中药或中成药的……详细>>

清热散结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清热散结片是常见的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清热散结片可消炎解毒,散结止痛。用于急性结膜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腺炎,急性肠炎,急性菌痢,上呼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