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湿热下注可用三妙丸

2014-09-17 09:04:48      家庭医生在线

三妙丸是由苍术、黄柏、川牛膝这三种中药材组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方面的功效。三妙丸的药物组成比较简单,但适应范围比较广泛,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临床上也可以在多个科室进行应用,那么三妙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

三妙丸是中成药。三妙丸配方组成是黄柏4两(切片,酒拌,略炒),苍术6两(米泔浸1-2宿,细切,焙干),川牛膝(去芦)2两。其中川牛膝作用:川牛膝味甘、微苦,性平;归肝、肾经;宣散降泄,川牛膝具有活血通经,祛风除湿,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的功效,川牛膝主治血瘀经闭,痛经,难产,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扑损伤。

三妙丸主治肝肾不足,湿热下注,腰腿疼痛麻木,脚气,湿疮,淋病,白带。湿热腰痛,或作或止。湿热下注引起的脚气病,腰膝关节痠痛,湿疮,以及带下、淋浊。用法用量是每天3次,每次1丸,饭后嚼服。儿童、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2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那么三妙丸临床上有哪些应用?三妙丸的临床应用包括以下几种:

1、皮肤科:湿疹、脚气、阴囊湿疹、生殖器疱疹、带状疱疹、手癣、臁疮、脓疱疮、脚癣、下肢急慢性湿疹、皮炎、肛门搔痒症、老年瘙痒症、酒糟鼻。

2、内科:腹泻、痢疾、肠炎、黄疸、肝炎、胃炎和胃溃疡(湿热型)、失眠多梦(湿热证)。

3、泌尿科:泌尿系感染。

4、外科:足膝红肿热痛、风湿性关节炎(湿热症)、下肢静脉曲张兼湿热者、下肢溃疡、糖尿病足、下肢丹毒、坐骨神经痛(湿热证)、湿热腰痛。

5、妇科:白带异常(各种阴道炎导致)、急慢性泌尿系感染、月经不调、盆腔炎。

三妙丸用多久是因人而异因病而异。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病情咨询专业医师或药师进行购买服用。

在购买三妙丸的时候要注意分辨,以免购买到伪劣产品。首先患者可以从外包装盒鉴别——要注意药品名称、规格、产品批号、批准文号、注册商标、有效期、药品生产企业名称等所处位置。内容应齐全,无错字、漏字,符号使用应正确。

其次就是登陆国家药监局网站,进行数据查询。假若如果不法商贩是利用真药的包装做假,那只有专业的机构(药品检验所)通过化学、物理等检测方法才能判断药品的真假了。

三妙丸临床上有哪些应用?三妙丸在外科、妇科、内科、泌尿科等不同的科室都有应用,因此是一种应用比较广泛的药物,如果大家有上述疾病出现的话,可以咨询一下相关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三妙丸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妙丸可以治疗哪些妇科病

妇科病是困扰不少女性朋友的疾病,常见的妇科病包括带下异常、阴道炎、宫颈炎等等。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妇科病,对女性患者的伤害都是很大的,因此……详细>>

三妙丸能够用于妇科病的治疗吗

三妙丸的功能主治是燥湿清热,消肿止痛,用于湿热下注引起的湿热痹证、湿疹痒痛、脚气肿痛、湿热带下等症,见有足膝关节红肿疼痛重着、腰痛、乏力……详细>>

三妙丸的功效与作用主要有哪些

关节炎是目前中老年存在的问题,每年的春冬季节都是他们痛苦的季节,关节疼痛起来就是痛不欲生,因此我们要积极的进行关节炎的治疗,而目前三妙丸……详细>>

三妙丸药物组成及功效

三妙丸具有燥湿清热,消肿止痛的功效。三妙丸用于湿热下注引起的湿热痹证、湿疹痒痛、脚气肿痛、湿热带下等症,见有足膝关节红肿疼痛重着、腰痛、……详细>>

四妙丸治疗湿疹效果好吗

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