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复方雪莲胶囊主要作用是什么

2016-05-25 10: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雪莲胶囊复方雪莲胶囊为胶囊剂,内容物为棕黄色至棕褐色粉末;味微苦。主要成分有:雪莲、延胡索(醋制)、羌活、川乌(制)、独活、草乌(制)、木瓜、香加皮。复方雪莲胶囊具有什么功效?可用于哪些疾病?

方中雪莲祛风散寒、除湿止痛为君药;川乌、草乌散寒止痛,羌活、独活解表散寒、祛风除湿共为臣药;延胡索、木瓜、香加皮舒筋活络、化瘀消肿共为佐使。诸药合用,共奏温经散寒、祛风逐湿、舒筋活络、化瘀消肿之功。

因此复方雪莲胶囊具有温经散寒,祛风逐湿,化瘀消肿,舒筋活络的功效。可用于风寒湿邪,痹阻经络所致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和各类退行性骨关节病。

其制作工艺为:雪莲用65%乙醇回流提取三次,合并提取液,滤过,滤液减压回收乙醇,浓缩至稠膏,减压干燥成干膏。其余延胡索等七味加水煎煮二次,每次2小时,合并煎液,滤过,滤液减压浓缩至1:1,浓缩液用3倍量40%乙醇沉淀24小时,取上清液回收乙醇,浓缩,减压干燥成干膏。将上述两种干膏混合,粉碎,过筛,装入胶囊,即得。

除了服用复方雪莲胶囊进行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也要注意饮食调养:脂肪在人体的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过多的酮体会刺激关节,使疼痛加重,对类风湿的康复极为不利,因此,要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同时,还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如牛肉、羊肉、鱼、鸡肉、瘦猪肉、鸡蛋、奶制品等含有较多的蛋白质,会加重风湿性关节炎,所以,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高纤维食物的摄入。

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特效疗药,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生活中调养得当,可以减轻症状、稳定病情、阻止发展、防止复发、促进康复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 复方雪莲胶囊

风湿骨痛胶囊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

不同程度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风湿骨痛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治疗药物。但是面对疾病,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风湿骨痛胶囊治风湿性关节炎好吗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性疾病,患者通常会有关节肿痛、发热等症状出现,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影响的,目前认为风湿性关节炎……详细>>

风湿骨痛胶囊由哪些中药组成

风湿骨痛胶囊功效为温经散寒、通络止痛,可用于治疗寒湿闭阻经络所致的弊病,症见腰脊疼痛、四肢关节冷痛;风湿性关节炎见上述证候者。风湿性关节……详细>>

骨刺消痛胶囊用法用量怎样?

骨刺消痛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具有驱风止痛的功效,能止痛,缓解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痛等疾病症状。想要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需正确使用药……详细>>

白芍总苷胶的囊副作用

白芍总苷胶囊是一种抗炎免疫调节药。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