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肺动脉高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替米沙坦片的用法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6-09-18 09:56:58      家庭医生在线

替米沙坦片是具有降压作用的药物,常用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不要忽略用药的注意事项,患者合理用药才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疗效。替米沙坦片的用法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替米沙坦片主要成分替米沙坦,替米沙坦是一种特异性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TⅠ型)拮抗剂。替米沙坦替代血管紧张素Ⅱ受体与ATⅠ受体亚型(已知的血管紧张素Ⅱ作用位点)高亲和性结合。替米沙坦在ATⅠ受体位点任何部位激动剂效应,替米沙坦选择性与ATⅠ受体结合,该结合作用持久。替米沙坦对其他受体(包括AT2和其它特征更少的AT受体)无亲和力。

替米沙坦片的用法用量为:

1、成人:应个体化给药,常用初始剂量为1片,替米沙坦片可与噻嗪类利尿药如氢氯噻嗪合用,此类利尿药与本品有协同降压作用。因替米沙坦在用药4至8周后才能发挥最大药效,因此若欲加大药物剂量时,应对此予以考虑。

2、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轻或中度肾功能损害的病人,服用替米沙坦片不需调整剂量。替米沙坦不能通过血液透析消除。

3、肝功能不全的病人:轻或中度肝功能不全的病人,替米沙坦片每日用量不应超过1片。

4、老年人:服用替米沙坦片不需调整剂量。

5、儿童和青少年:对于儿童和18岁以下的青少年,替米沙坦片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数据尚未建立。

另外服用替米沙坦片的注意事项是:

1、低血容量病人需进行纠正或严密观察下使用替米沙坦片。 2、肝功能损伤:替米沙坦片的排泄主要是通过胆汁分泌,胆汁淤阻或肝功能不全的病人清除率下降,这些病人应慎用替米沙坦片。当调整的帮量低于40mg时,需考虑更换药物。 3、肾功能损伤: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抑制作用可能引起个别易感病人的肾功能改变。当病人肾功能与RAAS有关时(如病人发生充血性 心衰时),以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治疗时可引起少尿和/或进展性氮质血症,偶见急性肾衰和/或死亡。病人接受替米沙坦片治疗时可能出现相似情况。 单侧或双侧肾动脉狭窄病人应用ACEI治疗的研究表明,患者血清肌酐或血尿素氮水平升高。尚无单侧或双侧肾动脉狭窄病人长期使用替米沙坦片治疗的数据,病人接受替米沙坦片治疗时可能出现与ACEI相似的情况。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药物一般从小剂量开始,可联合数种药物,以增强疗效,减少药物副作用,应遵医嘱调整剂量,不得自行增减和撤换药物,一般患者需长期服药;降压不宜过快过低,因可减少组织血液供应,尤其老年人,可因血压过低而影响脑部供血;某些降压药物可造成体位性低血压,应指导患者在改变体位时要动作缓慢;当出现头晕、眼花、恶心、眩晕时,应立即平卧,以增加回心血量,改善脑部血液供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 替米沙坦

替米沙坦片的用法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替米沙坦片是具有降压作用的药物,常用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不要忽略用药的注意事项,患者合理用药才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疗效。……详细>>

佐匹克隆和右佐匹克隆的区别是什么?唑吡坦片有依赖性吗?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是需要长时间改善生活方式,并且使用药物循序渐进的调理身体,来达到治疗效果的,但是有的人症状比较严重,可能……详细>>

一字之差的药有什么区别?

尼群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尼卡地平四个药物都属于钙离子钙离子拮抗剂,他们只有一字之差,作用有什么异同点么?详细>>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用药注意事项

随着近年来高血压病患人数目前呈增长趋势,人们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技术也越来越关注。临床上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就是常用的一种降压药物,能够用来治疗……详细>>

替米沙坦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的

替米沙坦片主要成份为替米沙坦,是一种西药片剂,替米沙坦片能够阻止血管收缩产 生血管松弛作用,从而起到降压的作用,因此受到很多的人欢迎,而……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