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滥用感冒药坏处多

2014-09-15 09:34: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认同,如今感冒药成为许多家庭的必备药,而且往往不止一种。但由于相当数量的人缺乏相应医药知识,一旦患感冒后急于求成,常常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错误地认为“多吃一点无妨”。殊不知最常用的药品也可能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

目前治疗感冒的药物品种繁多,如:康必得、康得、力克舒、感冒通等。但因药物组成类似,所以药物作用也大同小异。若两种以上感冒药同时服用等于加大药物剂量,不良反应的危险性成倍增加。所有抗感冒药只是缓解感冒症状,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对流感病毒和细菌不起丝毫作用。滥用则适得其反。

1、速效感冒胶囊是常用的一种抗感冒药,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和肝肾功能损害。文献报道,严重者可诱发肝细胞坏死、止痛剂性间质性肾炎、急性乳头坏死等病变,最后导致肝肾功能不全,乃至发展成肝坏死、肝硬变、肝癌和尿毒症等。所以,使用该药应遵医嘱,根据病情按规定剂量服用,不可随意加大服用量和任意延长服药时间,尤其是患有慢性肝脏疾患和肾功能低下及有过敏体质的人。临床实践证明,该药在感冒早期,即患病第1天~2天服用疗效最佳。

2、阿斯匹林为家庭常备解热镇痛药,但过量服用,可导致血液pH值下降,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同时可刺激呼吸中枢和呕吐中枢,引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并因第8对脑神经受刺激而引起耳鸣、耳聋。尤其是儿童应慎用阿斯匹林,避免引起阿斯匹林肝脏毒性或肝炎。还可引起肾脏毒性、造血功能障碍等毒性反应。

3、扑热息痛也为常用的解热药,但过量或长期使用可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综合症,甚至还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儿童可能发生支气管痉挛、鼻炎和荨麻疹等,所以湿热儿童患者应禁用此药。另据文献报道,过量使用扑热息痛(每日6g,常用剂量为4g)或长期服用时,常引起严重的毒性反应,尤以肝细胞坏死为常见,10g可导致死亡。目前,国内含有扑热息痛的复方感冒药,达三十余种,致使临床不易掌握含扑热息痛的复方制剂,无意中导致病人过量服用,特别是感冒患者自己急于缓解症状,自行服用几种均含扑热息痛的抗感冒药,很可能造成严重的肝损害。

4、去痛片、APC除含有咖啡因之外,尚含有氨基比林和非那西汀(此药已淘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多例服用去痛片致死的药源性事故。此外,滥用此类药还可致肾乳头癌、肾盂癌和尿路癌症。美国20%的慢性间质性肾炎,5%~9%的终末期肾病是因滥服解热止痛药所致。 5 另有数十种复方制剂,如:康泰克、康必得、感冒通、力克舒、快克胶囊等,服用后会出现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加重高血压和冠心病的症状。滥用则可引起某些血液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减少、血尿,长期服用还可导致胃溃疡及出血、过敏性皮疹或药疹、荨麻疹,严重者可有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若剂量过大可引起肝脏损害,严重者可致昏迷和死亡。

综上所述,滥用感冒药是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的重要因素,且药品广告夸大其辞,也易导致抗感冒药的不合理使用,所以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正确使用抗感冒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感冒用药需注意什么?

盖被子“捂汗”的手段对付冬季感冒有效,也是夏季感冒的大忌,因为夏季感冒本身由热引起,“捂汗”过程中出汗再多,也不会起到退烧的效果。详细>>

感冒了怎么用药?这5种药物可对症使用!

感冒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不算什么大病,如果真的感冒了,一般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甚至于不服用药物也会自行痊愈。很多人都还是想要让感冒快点恢……详细>>

感冒药要吃多久?

寒风飕飕,门诊中因感冒就医的人群大增。很多人在感冒初期时,往往先选择自我药疗。但是,通常有个疑问就是:感冒药要吃多久就可以停药了?感冒症……详细>>

孕妇感冒这样用药

感冒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全年皆可发病,冬春季较多。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均可能引起感冒,头痛、咳嗽、流鼻涕、发热等不适症状。妊娠期,孕妇体……详细>>

冬季容易感冒,这6种感冒常用药要备好!

冬季是多种疾病高发的季节,其中就包括感冒,感冒在生活中本就比较常见,受到冬季的影响之后,更多的人容易患上感冒,所以就需要提前准备相应的感……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