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使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要注意什么?

2016-12-14 09:26:52      家庭医生在线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主要用于功能性便秘,但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在便秘治疗时,可能引起腹泻,阵发性腹痛等不良反应。因此患者在使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必须了解其注意事项。使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要注意什么?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由A、B两剂组成,A剂聚乙二醇4000含量13.125g;B剂含碳酸氢钠0.1785g,氯化钠0.3507g,氯化钾0.0466g。

使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要注意什么?

1、服用中,不应在溶液中加入任何附加成份,如调味品。

2、严重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慎用。

3、应在确实排除禁忌症中的疾病后再使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

4、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用于肠道清洁时,应注意:

(1)服药前3-4小时至检查完毕患者不得进固体食物。在服药的近3小时内,不准进食固体食物。

(2)服药后约1小时,肠道运动加快,患者可能会感到腹胀或不适,若症状严重,可加大间隔时间或暂停给药,直到症状消失后再恢复用药,至排出水样清便。

(3)严格遵守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的配制方法。

(4)最好于手术前或检查前4小时开始服用,服药时间为3小时,排空时间为1小时;也可在手术或检查的前一天晚上服用。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使用禁忌:

1、胃肠梗阻、肠穿孔、胃潴留、消化道出血、中毒性肠炎、中毒性巨结肠症、克隆病患者禁用。

2、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过敏者禁用。

以上是使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要注意什么的相关介绍,如果服用过量,并导致严重腹泻,应立即停药,如果发生便秘,应在医师的指导下,从服用较低的剂量开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便秘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的服用方法是什么?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剂为白色粉末;B剂为白色结晶性粉末。聚乙二醇电解质散主要是用于治疗功能性便秘,或者是用于术前肠道清洁准备;肠镜及其它检……详细>>

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适用于需要非口服途径补充水分或能源及电解质的患者的补液治疗。患者使用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电解质分析仪的用途及分类

在人体的体液中存在着大量的离子,主要包括阳离子(钠(Na+)、钾(K+)、钙(Ca2+))和阴离子(氯离子(Cl-)、碳酸氢根(HCO-……详细>>

电解质分析仪的六种不同的性能对比

电解质分析仪的六种不同的性能对比如下:详细>>

使用乳果糖口服溶液要注意什么?

乳果糖口服溶液主要是用于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乳果糖在结肠中被消化道菌丛转化成低分子量有机酸,导致肠道内pH值下降,并通过渗透作用增加结肠……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