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骨刺丸可以有效治疗骨质增生吗

2016-09-22 10:20:4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在骨科里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人的关节大概在40岁左右就开始退变老化,关节因长期慢性损伤,关节软骨边缘处便出现增生——骨刺,医学上叫退行性关节炎或骨性关节炎。骨刺丸可以有效治疗骨质增生吗?

退化性关节炎的变化主要是关节软骨的磨损。 软骨一旦磨损,其下的骨头就开始承受不正常的压力。 此时骨头为了弥补软骨的缺失,或者为了增加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就开始在受压力点的边缘长出多余的骨质,形成所谓的骨刺。骨刺是老年人骨质退行性变化的一种常见病。年老骨质增生,踝部出现骨刺,常有肿痛发作,发作时脚跟活运受限,举步活动受限,使生活质量下降。

骨刺丸的组成成分有:制川乌,制草乌,制天南星,秦艽,白芷,当归,甘草,薏苡仁(炒),穿山龙,绵萆薢,红花,徐长卿。

方中川乌、草乌均为辛热之品,通行十二经,能外散风寒,内逐寒湿,有祛风除湿,通痹止痛的功效;天南星、白芷、萆薢,一燥一宣一利,能祛风胜湿,消肿止痛;当归、红花、穿山龙舒筋活络,活血定痛;秦艽、徐长卿舒筋活血,散风止痛;薏苡仁健脾祛湿,甘草补脾益气,祛痰止咳,清热解毒,缓急止痛,调和诸药。全方合用共奏疏风胜湿,散寒通痹,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作用。

骨刺丸的功效主治为:祛风止痛。用于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痛。

骨刺丸适用于损伤后期及骨刺疼痛风寒湿痹;关节疼痛,身体沉重,肌肉窜痛,或遍身麻木;肩背上肢酸痛麻木,关节活动不利,腰痛,下肢酸麻疼痛,或足跟疼痛,走路加重等证。

但是,不一定所有的骨刺,都需要治疗。也有不少老年人并没有明显的退化性关节炎的现象,仍然长出骨刺。 这些骨刺通常是在健康检查中意外发现的。 这些骨刺的形成或许是用来增加退化中关节的稳定度,或者用来帮忙减少已开始磨损之关节软骨的负担。 所以,有些骨刺的存在可能提供了正面的效果,而不全然是负面的。

服用骨刺丸时,还需要注意,温热、湿热痹证忌用骨刺丸。如正使用其他药物时,需在医师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刺 关节炎 骨质增生 骨刺丸

骨刺消痛胶囊用法用量怎样?

骨刺消痛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具有驱风止痛的功效,能止痛,缓解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痛等疾病症状。想要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需正确使用药……详细>>

服用骨刺消痛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骨刺消痛胶囊是专治骨病的药,药物是否有好的效果,那么除了药物的成分起作用外,而患者合理的使用药物才会有更好的疗效,因此服用骨刺消痛胶囊的……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骨刺平片吗

孕期用药需要多加注意,一旦错误用药容易对母体及腹中的胎儿造成严重影响。不少孕妈妈在生病的时候为了不影响胎儿发育而选择不吃药,但实际上如果……详细>>

骨刺患者更需要补钙

很多人认为,骨质增生,是因为体内钙含量过高,多出来的钙在关节处堆积形成骨刺。而真相恰恰相反,骨刺的形成是人体对骨钙流失的一种代偿作用。形……详细>>

正骨膏主要有效成分是哪些

骨膏正是一种具有舒筋活血、消肿止痛、软坚散结、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接骨续筋、强筋壮骨、补肾添精等功效的药物。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