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副作用?

2016-07-20 10:19:06      家庭医生在线

鱼腥草素钠片可适宜治疗的多种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咽炎、口腔溃疡牙周炎、中耳炎、病毒引起的感冒等。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副作用?

副作用也称副反应或不良反应,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药物正作用是主要的,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上的转变。副作用常为一过性的,随治疗作用的消失而消失。但是有时候也可引起后遗症。

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副作用?

鱼腥草素钠片的主要成分之一是鱼腥草素钠,为三白草蕺菜属植物鱼腥草的主要有效成份和亚硫酸氢钠加成物,对细菌只有微弱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白念珠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有提高血清备解素水平,增强白细胞吞噬能力的作用。鱼腥草现代多用治肺脓疡,肺炎,急、慢性气管炎,尿路感染等。鱼腥草素钠片临床上经常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等。

鱼腥草素钠片的作用为:

1、抗菌:对细菌只有微弱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耐青霉素侏、白念珠菌、肺炎球菌、甲型链球菌、流感杆菌、大肠杆菌和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杀菌和抑菌的作用。

2、抗病毒:对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有较强的灭活作用。

3、抗炎镇痛:影响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拮抗甲醛致痛作用。

4、镇咳祛痰:舒张气管、支气管平滑肌,缓解平滑肌痉挛,抑制浆液分泌。

5、增强免疫力:提高血清备解素水平,明显促进白细胞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提高脾内T、B细胞密度,增强NK细胞活性及促进免疫球蛋白形成。

鱼腥草素钠片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等。鱼腥草素钠片目前尚未见有关不良反应报道。

关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儿童用药、老年人用药,鱼腥草素钠片在以上各类患者中应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见确切报道,应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 扁桃体炎 鱼腥草素钠片

感冒用鱼腥草素钠片有效吗?

鱼腥草素钠片为三白草蕺菜属植物鱼腥草的主要有效成份和亚硫酸氢钠加成物,对细菌只有微弱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白念珠菌……详细>>

新雪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治疗范围,只有正确用药才能使患者得到更好更快的治疗效果,帮助患者尽快远离疾病的困扰。那么新雪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详细>>

服用金莲花胶囊有哪些注意事项

金莲花胶囊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有抗病毒和广谱抑菌作用。患者在使用金莲花软胶囊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用法用量以及禁忌等。那么,服用金莲花胶囊有哪……详细>>

金莲花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金莲花胶囊的主要成分是金莲花。金莲花的主要功效为抗菌消炎。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很多人认为,相同疗效的药物中,中药或中成药的……详细>>

服用三黄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当您出现咽喉肿痛、上火牙痛、口鼻生疮、牙龈出血、心烦口渴时,您会选择服用三黄片吗?如果会选择三黄片的话,那就要注意咯!在服用三黄片时需要……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