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用鱼腥草素钠片有效吗?

2016-09-26 09:51:5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用鱼腥草素钠片有效吗?

鱼腥草素钠片为三白草蕺菜属植物鱼腥草的主要有效成份和亚硫酸氢钠加成物,对细菌只有微弱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白念珠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本品有提高血清备解素水平,增强白细胞吞噬能力的作用。适宜治疗的疾病广泛,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咽炎、口腔溃疡、牙周炎、中耳炎、病毒引起的感冒等。

鱼腥草又名蕺菜、蕺儿根、摘儿根等,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因其茎叶搓碎后有鱼腥味,故名鱼腥草。鱼腥草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各省区,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及西藏也有分布,常生长在背阴山坡、村边田埂、河畔溪边及湿地草丛中。鱼腥草植株矮小,茎下部伏地或作地下根状茎生于浅层土壤中,白色,节上生根;茎上部直立,叶心形或宽卵形,常见绿色,偶有紫色;花期5—6月,果期10—11月。鱼腥草生命力极强,直接用其根茎插于潮湿泥地,即可成活,并生根发芽,广为繁衍。

现代医学则对鱼腥草有更新更深的认识:其特异气味主要来源于鱼腥草挥发油中的一种有效成分——鱼腥草素(癸酰乙醛)。鱼腥草素钠片的化学名称是便是癸酰乙醛亚硫酸氢钠。

感冒用鱼腥草素钠片有效吗?

鱼腥草现代多用治肺脓疡,肺炎,急、慢性气管炎,尿路感染等。鱼腥草素钠片临床上经常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等。

临床实践证明:鱼腥草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气管炎、慢性宫颈炎、百日咳等均有疗效,对急性结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疗效。另外,鱼腥草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加白细胞吞噬能力,具有镇痛、止咳、止血,促进组织再生,扩张毛细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鱼腥草素钠片的药理作用体现为:

1、抗菌:对细菌只有微弱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耐青霉素侏、白念珠菌、肺炎球菌、甲型链球菌、流感杆菌、大肠杆菌和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杀菌和抑菌的作用。

2、抗病毒:对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有较强的灭活作用。

3、抗炎镇痛:影响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拮抗甲醛致痛作用。

4、镇咳祛痰:舒张气管、支气管平滑肌,缓解平滑肌痉挛,抑制浆液分泌。

5、增强免疫力:提高血清备解素水平,明显促进白细胞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提高脾内T、B细胞密度,增强NK细胞活性及促进免疫球蛋白形成。

6、利尿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也用于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  

需注意,服用鱼腥草素钠片5天或以上,症状仍不缓解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及胃溃疡患者禁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扁桃体炎 鱼腥草素钠片

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副作用?

鱼腥草素钠片可适宜治疗的多种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咽炎、口腔溃疡、牙周炎、中耳炎、病毒引起的感冒等。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详细>>

服用阿奇霉素片须知事项

阿奇霉素片功能主治范围广泛,它能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鼻窦炎、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等疾病。在此提醒的是,阿奇霉……详细>>

服用金莲清热泡腾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金莲清热泡腾片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常用药之一,为确保正确用药,用药前应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以及禁忌。关于金莲清热泡腾片有哪些禁忌?服用金……详细>>

新雪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治疗范围,只有正确用药才能使患者得到更好更快的治疗效果,帮助患者尽快远离疾病的困扰。那么新雪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用板蓝根有效吗?

急性扁桃体炎是一种常生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高热、食欲不振、咽痛等多种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需要及时用药治疗。板……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