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熊胆眼药水应注意的问题

2016-07-22 09:50:58      家庭医生在线

熊胆眼药水是眼部局部用药,具有清热解毒消炎的作用,患者使用眼药水前应阅读相关的说明书,查看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禁忌症。使用熊胆眼药水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熊胆眼药水具有清热解毒,去翳明目,消肿止痒的作用。临床上主要用熊胆眼药水治疗目赤肿痛症。对病毒性结膜炎、滤泡性结膜炎有一定效果,还可用于消除视力疲劳

患者使用熊胆眼药水期间应注意以下事项:

1、 熊胆眼药水为外用滴眼药,禁止内服。

2、 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

3、 孕妇慎用。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4、 熊胆眼药水适用于白睛红赤、目眵胶粘或白睛微红、干涩不适者。

5、 用药后如有眼痒、眼睑皮肤肿胀潮红加重者,应到医院就诊 。

6、 用药3天症状缓解,应到医院就诊。

7、 打开瓶盖后,7天内用完。

8、 对熊胆眼药水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 熊胆眼药水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 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 请将熊胆眼药水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 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熊胆眼药水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除了使用熊胆眼药水治疗之外,病毒性结膜炎患者还需加强护理,病毒性结膜炎患者具体的护理措施如下:

1、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局部冷敷和使用血管收缩剂可缓解症状。

2、遵医嘱选用抗病毒药物滴眼:如0.1%疱疹净、0.1%三氮唑核苷、4%吗啉双胍等,每小时1次滴眼。混合感染者,可酌情滴用抗生素眼药水;角膜基质浸润者可考虑使用糖皮质激素,但用掌握使用时间和频度。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膜上皮病变者可选择人工泪液及促进上皮细胞修复的药物。

3、一旦发现本病,应及时按丙类传染病要求,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4、其他措施参照急性细菌性结膜炎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用熊胆眼药水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此外患者使用熊胆眼药水滴眼初期有一过性轻微刺激感,多数人能耐受。长期使用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滤泡性结膜炎 病毒性结膜炎 熊胆眼药水

氯霉素眼药水不良反应多

氯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由多种细菌感染所致眼部炎症,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氯霉素滴眼液价格不贵,所以不少人眼睛一出现发炎、红肿,……详细>>

结膜炎用眼膏还是眼药水好?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可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不同类型的结膜炎用药有所不同,市面上常见的眼科药品主要有两种剂型:药膏……详细>>

滴眼药水常见问题

眼药水是常见眼科疾病用药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工作改变,许多人一天都要面对着手机电脑,很容易视觉疲劳,……详细>>

关于眼药水的六大常见问题

关于眼药水的六大常见问题详细>>

眼药水的含“毒”真相

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