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柴胡滴丸主要功效是什么?

2016-10-12 09:41:37      家庭医生在线

柴胡滴丸能解表退热。在治疗外感发热,症见身热面赤、口干而渴、头痛身楚等方面有效。柴胡滴丸主要功效是什么?

柴胡滴丸为薄膜衣滴丸,除去包衣后显棕色至棕黑色;气特异,味微苦。柴胡滴丸主要成分是:柴胡,辅料为:聚乙二醇、薄膜包衣预混剂。

方中主要药物为柴胡,柴胡的的功效是和解少阳,舒肝和胃,升阳举陷。治寒热往来,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下利脱肛,月经不调子宫下垂,热入血室。

柴胡滴丸主要功效是什么?

在临床中,柴胡滴丸的主要作用是解表退热,而发挥的功效包括:

1、解热作用:柴胡中含有柴胡皂甙和挥发油,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均有明显的解热作用。

2、抗菌抗病毒作用:据研究证实,柴胡除具有抑制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外,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因此,柴胡不仅能够用于治疗感冒,对感冒引起的各种感染也具有一定的效果,如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等。

3、镇咳作用:柴胡中的柴胡皂甙有镇咳作用。

4、调节免疫功能作用:柴胡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一定程度上可防治感冒引起的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另外,它还有一定的镇痛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柴胡滴丸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舒肝和胃 柴胡滴丸

服用柴胡滴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柴胡滴丸属于常用药品之一,可用于外感发热,症见身热面赤、头痛身楚、口干而渴等病症。患者服用柴胡滴丸有什么注意事项? 详细>>

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是什么

冠心丹参滴丸,是常用于辅助治疗冠心病的一种药物。冠心丹参滴丸的应用范围较广泛,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冠心丹渗滴丸的药方组成……详细>>

柴胡疏肝散功效

柴胡疏肝散,什么是柴胡疏肝散呢?柴胡疏肝散有哪些中药组成呢?柴胡疏肝散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柴胡的功效和作用

柴胡有什么功效?柴胡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柴胡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小柴胡汤的功效

小柴胡汤,什么是小柴胡汤呢?小柴胡汤有哪些中药组成呢?小柴胡汤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