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乳果糖口服溶液要注意什么?

2016-08-10 09:31:18      家庭医生在线

乳果糖口服溶液主要是用于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乳果糖在结肠中被消化道菌丛转化成低分子量有机酸,导致肠道内pH值下降,并通过渗透作用增加结肠内容量。使用乳果糖口服溶液要注意什么?

乳果糖口服溶液的主要成分为乳果糖,化学名称为4-O-β-D 吡喃半乳糖基-D -呋喃果糖。分子式:C12H22011分子量:342.30。用于治疗高血氨症及由血氨升高引起的疾病;用于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

使用乳果糖口服溶液要注意什么?

1、如果在口服乳果糖口服溶液2、3天后,便秘症状改善或反复出现,应查找原因并进行适当处理。

2、乳果糖口服溶液如用于半乳糖血症患者或乳糖酶缺乏症患者,需注意乳果糖口服溶液中相关糖的含量:每15毫升中最多含1.7克半乳糖和1克乳糖。

3、乳果糖口服溶液在便秘治疗剂量下,不会对糖尿病患者带来任何问题。用于治疗肝昏迷昏迷前期的乳果糖口服溶液剂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应慎用。

4、乳果糖口服溶液在治疗剂量下对驾驶和机械操作无影响。

乳果糖口服溶液的不良反应:

口服乳果糖口服溶液起始几天可能会有腹胀的反应,通常继续治疗即可消失,当剂量高于推荐治疗剂量时,可能会出现腹痛和腹泻,此时应减少使用剂量。如果长期大剂量服用(通常仅见于肝性脑病的治疗),患者可能会因腹泻出现电解质紊乱。

需要注意:阑尾炎、肠梗阻、不明原因的腹痛者禁用。同时正在使用其他导泻剂者禁用。半乳糖血症、对乳果糖及其组分过敏禁用。儿童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便秘 乳果糖口服溶液

乳果糖口服溶液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乳果糖口服溶液是慢性或习惯性便秘的常用药,可调节结肠的生理节律。 此外还可以用于治疗和预防肝昏迷或昏迷前状态。乳果糖口服溶液使用的注意事……详细>>

便秘可长期服用乳果糖口服溶液吗

便秘可长期服用乳果糖口服溶液吗?乳果糖在结肠中被消化道菌丛转化成低分子量有机酸,导致肠道内pH值下降,并通过保留水分,增加粪便体积。上述……详细>>

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治咳嗽需注意什么?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常伴随有痰。伴有痰的咳嗽,往往需要先用祛痰药进行治疗,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是一种常用的祛痰药,患者使用期间要……详细>>

服用硫酸锌口服溶液的注意事项

硫酸锌口服溶液可用于锌缺乏引起的食欲缺乏、异食癖、贫血、生长发育迟缓;也可用于痤疮、结膜炎、口疮。以上疾病患者服用硫酸锌口服溶液有什么注……详细>>

19-氨基酸口服液使用要注意什么

19-氨基酸口服液主要的作用是综合调理机体功能,增强免疫力;改善各种疾病所致蛋白质缺乏症,患者使用19-氨基酸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