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保儿安颗粒药物组成是什么

2016-07-27 10:00:43      家庭医生在线

保儿安颗粒具有健脾消滞,利湿止泻,清热除烦,驱虫治积功效。因此日常生活中常用于食滞及虫积所致的厌食消瘦,胸腹胀闷,泄泻腹痛,夜睡不宁,磨牙咬指等。保儿安颗粒药物组成是什么?分别有哪些功效?

保儿安颗粒药物组成是什么?保儿安颗粒主要含山楂,稻芽,使君子,布渣叶,莱菔子,槟榔,葫芦茶,孩儿草,莲子心。

山楂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散瘀、化痰行气。用于肉食滞积、症瘕积聚、腹胀痞满、瘀阻腹痛、痰饮、泄泻、肠风下血等。

稻芽消食和中,健脾开胃。用于食积不消,腹胀口臭,脾胃虚弱,不饥食少。炒稻芽偏于消食。用于不饥食少。焦稻芽善化积滞。用于积滞不消。

使君子驱虫,健脾消积。主治虫积腹痛,小儿疳积,乳食停滞,腹胀泻痢。

布渣叶清热消滞,利湿退黄,化痰。只要用于感冒,中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湿热食滞之脘腹痛,食少泄泻,湿热黄疸。

莱菔子又名萝卜子、萝白子、菜头子等,为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成熟种子。入脾、胃、肺经,能消食除胀,功效显著,有“冲墙倒壁”之称。可用于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等。本品辛散耗气,故气虚食积、痰滞者慎用。不宜与人参同用。

槟榔驱虫;消积;下气;行水;截疟。虫积;食滞;脘腹胀痛;泻痢后重;脚气;水肿;疟疾。本品缓泻,并易耗气,故脾虚便溏或气虚下陷者忌用;孕妇慎用。

葫芦茶又名剃刀柄、虫草、金剑草等,海外侨胞称”仙茶”,为豆科山蚂蝗属植物。具备清热解毒、消积利湿、杀虫防腐等功效,可用于预防中暑,治疗感冒发热、咽喉肿痛、肾炎等。

孩儿草清肝明目,消积止痢。治肝炎,急性结合膜炎,小儿食积,痢疾,颈淋巴结结核

莲子心为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民间常用以泡茶饮,有清心火,止遗精的作用,对心肾不交、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食之最宜。

以上诸药合用,共奏健脾消滞,利湿止泻,清热除烦,驱虫治积之功。因此可用于食滞及虫积所致的厌食消瘦,胸腹胀闷,泄泻腹痛,夜睡不宁,磨牙咬指等。但糖尿病患儿禁服。

保儿安颗粒药物组成是什么?以上就是保儿安颗粒的主要成分的介绍,患者使用前应注意:怀疑有肠道寄生虫者,应先作大便常规检查,避免盲目驱虫。腹痛泄泻症状严重,或夜寐不安怀疑为夜惊症者,及长期厌食,体弱消瘦者均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 保儿安颗粒

醒脾养儿颗粒药理作用

醒脾养儿颗粒具有健胃消食、养血安神、实肠止泻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等疾病的治疗,有比较显著的治疗效果。……详细>>

保心安油的用法是什么?

日常的生活中人们往往会遇到头痛,鼻塞,蚊虫叮咬等现象,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而保心安油就具有祛风镇痛等功效,可用于伤风鼻塞、头晕头痛、蚊……详细>>

胃力康颗粒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胃力康颗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主要用于胃脘疼痛,胀闷,灼热,嗳气泛酸等症,患者服用胃力康胶囊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益肺清化颗粒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益肺清化颗粒可益气养阴、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适用于气阴两虚所致气短、乏力、咳嗽、咯血、胸痛;晚期肺癌见上述证候者的辅助治疗。益肺清化颗粒……详细>>

小儿七星茶颗粒

【生产厂商】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