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肝素钠乳膏能治疗湿疹吗

2016-07-25 10:15:0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疾病,特别是慢性湿疹,需要长时间坚持用药,同时在生活中做好各项护理保健工作,这样才能保证湿疹尽早治愈,因此湿疹患者一定要坚持接受治疗,在治疗药物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安全性较高的药物。肝素钠乳膏主要成分为肝素钠,肝素钠具有抗凝与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能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肝素钠乳膏能否用于湿疹?

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障碍等,外因如生活环境、气候变化、食物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外界刺激如日光、寒冷、干燥、炎热、热水烫洗以及各种动物皮毛、植物、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是复杂的内外因子引起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

一般湿疹的皮损为多形性,以红斑、丘疹、丘疱疹为主,皮疹中央明显,逐渐向周围散开,境界不清,弥漫性,有渗出倾向,慢性者则有浸润肥厚。病程不规则,呈反复发作,瘙痒剧烈。

肝素钠乳膏主治早期冻疮、湿疹、皲裂、浅表性静脉炎、软组织损伤及溃疡。

肝素钠乳膏能治疗湿疹吗?

肝素钠具有抗凝与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能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肝素钠乳膏不含激素,也可以治疗湿疹。肝素钠乳膏中的肝素类药物为含硫酸根的大分子聚阴离子,具有抗凝血、抗血栓、抗炎等生物活性。在皮肤促透剂的协同下,肝素透皮吸收性良好。肝素可中和血管病损和炎症部位的正电荷,阻止炎症细胞在血管壁的聚集,以及灭活炎症介质,从而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可迅速缓解皮肤瘙痒等炎症症状,对静脉曲张性湿疹(淤滞性皮炎)、干燥性湿疹、肛门湿疹(痔疮性湿疹)、婴儿湿疹等皮肤湿疹有一定疗效。

肝素钠乳膏能控制发炎病症,改善患处之血液循环,具有消炎,消肿,止痛等作用,适用于治疗浅表软组织挫伤,急性浅静脉炎

肝素钠乳膏的用法用量为涂于患处,每日2-3次。对各种湿疹,在急性发作期可与皮质激素软膏交替使用(5-10天),再单独用本品至痊愈。对痔疮性湿疹患者,涂于肛门内使用较好,但应避免在出血时使用。软组织挫伤及烧伤患者在感染期间应同时用抗生素治疗。对浅表静脉炎、皱裂患者及用作软化疤痕时,温水热敷后搽用更佳,并辅之按摩,以促进药物吸收。

湿疹特别是慢性者,大都通过经年累月的治疗未获痊愈,患者常常失去信心。患者应该与医生合作,建立治愈信心,尽可能避免各种可疑致病因素,如热水洗烫、过多使用肥皂、用力搔抓及外用药不当等。

肝素钠乳膏能否用于湿疹?肝素钠乳膏具有杀菌消炎抗凝血等方面的功效,对于不同类型的湿疹都有治疗效果,因此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肝素钠乳膏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肝素钠乳膏

肝素钠乳膏是激素类药物吗

对于皮肤外用搽剂,不少患者都担心里面含有激素成分,激素类的药物容易造成反跳现象,药物“反跳”现象是指长时间使用某种药物治疗疾病,在症状基……详细>>

肝素钠乳膏能治疗红血丝吗?

红血丝是面部毛细血管扩张性能差、角质层受损或一部分毛细血管位置表浅引起的面部现象,而肝素钠乳膏就是一种能够起到抗过敏、抗炎作用的药物,因……详细>>

肝素钠乳膏治疗湿疹的效果怎么样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严重者可有不同程度的类型,给患者带来很大困扰,因此患上湿疹一定要注意尽早治疗。目前治疗湿疹的药物有很多,……详细>>

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时需要注意什么

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是一种治疗血栓类疾病的注射用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主要成份为依诺肝素钠,用于预防静脉栓塞性疾病(防止静脉内血栓形成)尤其与……详细>>

误用吡美莫司乳膏会有什么后果

吡美莫司乳膏是皮肤科常用药物之一,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皮肤湿疹等炎性皮炎。但是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部分患者没有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错误的使用药……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