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根痛平颗粒的成分有什么作用?

2016-04-01 10:28:39      家庭医生在线

根痛平颗粒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制剂,主要用于风寒阻络所致颈腰椎病引起的肩颈疼痛,活动受限,上肢麻木等病症。了解药物的成分、治疗作用以及注意事项等正确用药,有利于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

根痛平颗粒主要成分为白芍、葛根、桃仁(燀)、红花、乳香(醋炙)、没药(醋炙)、续断、烫狗脊、伸筋草、牛膝、地黄、甘草。

那么根痛平颗粒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根痛平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是葛根。葛根甘、辛,凉,有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之功。常用于表证发热,项背强痛,麻疹不透,热病口渴,阴虚消渴,热泻热痢,脾虚泄泻

根痛平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白芍,是毛茛科芍药属植物,具有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之功效。常用于血虚萎黄,月经不调,自汗,盗汗,胁痛,腹痛,四肢挛痛,头痛眩晕。

桃仁: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肺痈肠痈,跌扑损伤,肠燥便秘,咳嗽气喘。

红花:镇痛和镇静作用。

伸筋草:增强活血祛瘀、通经止痛作用。治风寒湿痹,肢软麻木,跌打损伤。

狗脊:祛风湿,补肝肾,强腰膝。

因此根痛平颗粒方中白芍缓急止痛;葛根解肌发表,降低血管阻力;乳香、没药活血止痛,共为方中之主药。辅以桃仁、红花活血祛瘀,通经止痛;续断、狗脊、牛膝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伸筋草祛风湿,舒筋活络。佐以地黄补肝肾。使以甘草缓急止痛,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活血,通络,止痛之功。根痛平颗粒适用于风寒阻络所致颈腰椎病,症见肩颈疼痛,活动受限,上肢麻木等症。

根痛平颗粒的成分有哪些作用?以上就是根痛平颗粒各组分的功效的相关介绍,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7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根痛平颗粒

根痛平颗粒治疗颈肩痛效果明显吗

随着科技的发展,使用电脑工作的人越来越多,长期使用电脑容易导致颈椎痛,肩膀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可引起颈椎病和肩周炎等颈肩疾病,这些对于患者……详细>>

骨筋丸胶囊的成分都有哪些作用

骨筋丸胶囊具有除湿、散寒、止痛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风湿骨痛等方面疾病的疾病,颈椎病、关节炎、骨节病等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骨关……详细>>

痛经宝颗粒有什么成分?

痛经,是月经期和月经期前后出现的周期性下腹痛,是妇科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临床上对于痛经的治疗,可供选择的药物不少,如痛经宝颗粒便是其中……详细>>

服用槐杞黄颗粒有什么作用

槐杞黄颗粒由槐耳菌质﹑枸杞子﹑黄精这三类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由此可见槐杞黄颗粒是一种中药制剂,那么服用槐杞黄颗粒有什么作用? 详细>>

骨筋丸胶囊的副作用大吗

药物能治好病,但长期服用可能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副作用。对于骨筋丸胶囊也如此,但是,骨筋丸胶囊的副作用大吗? 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