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元胡止痛片治疗痛经有效吗?

2016-06-14 10:21:22      家庭医生在线

元胡止痛片治疗痛经有效吗?

元胡止痛片的药物组成为延胡索(醋制),白芷。功能主治理气,活血,止痛。用于气滞血瘀的胃痛胁痛头痛及月经痛等。

从元胡止痛片组方中看:延胡索为方中君药,性味辛、苦、温,入心、肝、脾经,有活血、定痛、行气之功,既能入血分而活血化瘀,又能走气分而行气止痛,为血中之气药,止痛之佳品。利气、止痛、通小便,广泛用于由气滞血瘀所致的多种疼痛。现代研究表明,延胡索主要有效成分为生物碱,其中以延胡索乙素的镇痛作用较强,另外还有延胡索甲素 、延胡索丙素、延胡索丁素 、延胡索戊素、黄连碱、非洲防己碱、d - 海罂粟碱等。延胡索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并能使肌肉松弛具有解痉效应,口服能产生类似吗啡以及可待因的效果,能缓解一般神经痛、头痛、腰痛关节痛、月经痛、肿疡疼痛等。延胡索乙素是延胡索生物碱中具有较强镇痛作用的成分,成瘾性。延胡索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止痛和催眠等作用,且有抑制胃液分泌及抗溃疡作用,无论是复方煎剂还是研末口服,皆有一定疗效。白芷可祛风、止痛、润燥、消肿,可用于治疗头痛、眉棱骨痛、齿痛、寒湿腹痛等病症。两药合用,共奏理气、活血、止痛之功,可用于气滞血瘀的胃痛、胁痛、头痛等多种疼痛。

痛经或称为经期疼痛,是妇科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中医理论认为,“不通则痛”,痛经多是由于患者“寒凝气滞”,气血运行不畅所致。严重者可伴见面色苍白,冷汗淋漓,恶心呕吐,手足厥冷,甚或昏厥。 痛经是妇科常见病,也可以说是一个临床自觉症状。因各人痛阈值不同,其强度除病人在发病时的感觉外,到目前还不能用科学的客观方法来衡量,临床又缺乏确切的测定方法。

元胡止痛片可理气,活血,止痛,因此可用于痛经。需要注意的是,元胡止痛片对于虚证疼痛不宜使用。如虚证痛经,其表现为经期或经后小腹隐痛喜按,月经质稀或色淡,伴有头晕目花、心悸气短等症者,不宜用元胡止痛片。

元胡止痛片的药理作用为:

1、 具有镇痛作用。可提高热板法小鼠的痛阈值,减少醋酸引起的大鼠扭体次数,延长热水甩尾试验小鼠痛反应潜伏期。

2、 具有改善微循环作用。能降低血瘀模型大鼠的全血黏度、血浆黏度、血细胞比容,增大小鼠耳廓微血管管径,增加毛细血管网交点数。

3、 具有镇静作用。能抑制小鼠的自发活动,延长戊巴比妥致小鼠的睡眠时间,还可延长悬挂试验小鼠悬垂不动的时间。

元胡止痛片用法用量口服。片剂,4~6 片/次,3 次/日,或遵医嘱。

服药期间应避免生冷食物,避免降低药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 元胡止痛片

服用元胡止痛片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元胡止痛片为糖衣片,除去包衣后,显棕褐色;气香,味苦。元胡止痛片具有理气,活血,止痛作用,在治疗气滞血瘀所致的胃痛,胁痛,头痛及痛经方面……详细>>

痛经可用元胡止痛片

元胡止痛片适合痛经治疗吗?经期是女性每个月都来的,与女性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因此正常的月经是女性渴望的,但是总是有很多女性的月经属于痛……详细>>

痛经止痛仪

痛经止痛仪WM-01型依士文痛经止痛仪运用(T.E.N.S)的原理,结合欧洲医疗科研机构专门针对妇女痛经进行的多年研究的技术结晶,是一款……详细>>

布洛芬片能治疗痛经吗

痛经是女性常见病,痛经不可小觑,它不仅会使女性的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布洛芬片是常用的抗炎镇痛药之一。……详细>>

妇科千金片可治疗痛经

由于现代生活习惯改变,许多女性朋友在经期间都会有轻度不适,妇科千金片的主要用于湿热瘀阻所致的带下病、腹痛,月经量多、色黄质稠、臭秽、小腹……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