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苦参碱栓的作用特点及禁忌?

2016-07-13 10:14:5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多种因素可导致妇科疾病,其中阴道炎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常见的症状包括白带增多外阴瘙痒、异味等,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苦参碱栓是一种常用于阴道炎的常用药。苦参碱栓的作用特点及禁忌?

苦参碱栓主要成分为由豆科植物苦参的干燥根、植株、果实经乙醇等有机溶剂提取制成的苦参碱,加入基质及抗氧化剂制成的妇科外用阴道栓剂。苦参碱栓可加强机体免疫力,对痢疾杆菌、皮肤真菌、阿米巴原虫、滴虫等具有抗感染作用。苦参碱栓为 抗菌消炎药。可用于滴虫或念珠菌性阴道炎、慢性宫颈炎、亦可用于老年性阴道炎、盆腔炎等。

苦参碱栓的作用特点:

1、药物不受或少受胃肠道pH值或酶的破坏;

2、避免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性;

3、中下直肠静脉吸收可避免肝脏首过作用;

4、适宜于不能或不愿口服给药的患者;

5、可在腔道起润滑、抗菌、杀虫、收敛、止痛、止痒等局部作用。

虽然苦参碱栓可用于多种妇科疾病,但并不是适合于每一位患者,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禁忌:

1、对苦参碱栓过敏者禁用。

2、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3、老年患者用药,遵医嘱。

以上就是苦参碱栓的作用特点及禁忌的相关介绍,患者应注意月经期间停用苦参碱栓,月经前三天最好不用;苦参碱栓发挥作用后形成裂白、淡黄或暗红色的块状,片状混合物排出,这是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 苦参碱栓

使用苦参碱栓的注意事项什么?

阴道炎主要是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发生菌群失调时白色念珠菌、链球菌、肠杆菌等细菌繁殖所致。育龄期女性主要是就诊的高发人群,主要是因为月经……详细>>

鞣酸苦参碱胶囊的药理毒理是什么?

鞣酸苦参碱胶囊为胶囊剂,主要用于急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功能性腹泻及细菌性痢疾引起的腹泻、肠激惹综合症等疾病,鞣酸苦参碱胶囊的主要成分……详细>>

鞣酸苦参碱胶囊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鞣酸苦参碱胶囊是常用于急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物之一,鞣酸具有多元酚羟基结构,使肠黏膜表层内的蛋白质沉淀,形成保护膜,起到收敛作用。……详细>>

苦参碱栓的作用特点有哪些?

苦参碱栓是抗菌消炎外用药。苦参碱栓可用于治疗滴虫或念珠菌性阴道炎、慢性宫颈炎,亦可用于老年性阴道炎、盆腔炎等、苦参碱栓的作用特点有哪些?详细>>

苦参碱可以治疗阴道炎吗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有过阴道炎的烦恼。阴道炎是一种患病率比较高,同时比较难治愈的一种疾病,因为阴道炎容易反复发作……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