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使用脉络宁注射液要警惕副作用

2016-11-01 09:55:30      家庭医生在线

脉络宁注射液是一种具有养阴清热,活血祛瘀的药物。用于阴虚内热、血脉瘀阻所致的脱疽,症见患肢红肿热痛、破溃、持续性静止痛、夜间为甚,兼见腰膝痠软、口干欲饮;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见上述证候者。亦用于脑梗塞阴虚风动、瘀毒阻络证,症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偏身麻木、语言不利。

脉络宁注射液的作用:

一、具有心肌保护作用:脉络宁注射液能减少心肌坏死区占危险区的比例;能减轻心肌纤维、线粒体、细胞膜的损害,减轻高纯氮气致体外培养心肌细胞缺糖缺氧模型的心肌细胞损伤程度。

二、具有脑组织保护作用:脉络宁注射液能明显缩小大脑中动脉阻断(MCAO)大鼠模型的脑梗死范围,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脑含水量和脑指数;增加犬的脑血流量 (CBF) ,改善脑循环。

三、具有抗血栓形成作用:

脉络宁注射液能减轻下腔静脉血栓重量,延长血栓的形成时间;降低血浆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延长凝血酶原时间。

四、具有改善微循环和血液流变学作用:脉络宁注射液能使高分子右旋糖酐造成的微循环障碍模型家兔眼球结膜微循环的血流增快,毛细血管开放数增加,微循环障碍缓解;能显著降低家兔全血黏度和血浆黏度。

五、具有扩张血管作用。

同时需要警惕脉络宁注射液的副作用:

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有关脉络宁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1500例,其中严重病例报告189例。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主要为呼吸系统损害、全身性损害和心血管系统损害等,其中严重的过敏反应是脉络宁注射液的最为突出的不良反应。

1、脉络宁注射液易发生过敏反应,建议医护人员在用药前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过敏体质者慎用,加强对中老年患者的用药监测。

2、医生按照说明书处方脉络宁注射液,严格掌握适应症,避免与其他药物混合使用;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停药,并尽快明确诊断,及时给予对症治疗。

使用脉络宁注射液要警惕副作用?脉络宁注射液能够起到心肌保护作用、抗血栓形成作用、扩张血管作用等效果,但需要谨慎的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脉络宁注射液

刺五加注射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刺五加注射液主要成分为刺五加,用于治疗因为肝肾不足等导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也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为马来酸桂哌齐特,适应症为:1、脑血管疾病: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详细>>

孕妇可用脉络宁颗粒吗?

脉络宁颗粒孕妇可以使用的吗?孕妇是女性特殊的时期,不管是饮食上还是用药上都需要特别的小心,不然很容易导致胎儿和母体的影响,尤其是孕妇如果……详细>>

服用血栓心脉宁片副作用是什么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详细>>

奥拉西坦注射液的功效与作用

奥拉西坦注射液是一种可改善老年性痴呆和记忆障碍症患者的记忆和学习功能的药物。为了更好的了解奥拉西坦注射液,以下就是对奥拉西坦注射液的功效……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