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烟雾病鼻源性并发症脑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形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小儿缺血性脑血管病

华佗再造丸对心脑血管的作用

2016-09-27 10:57:4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由于心脑血管异常引起的一系列的疾病,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常见的脑中风、心肌缺血、心肌梗塞等。华佗再造丸是临床上常用理血剂,有着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等方面的功效,华佗再造丸对心脑血管的作用是什么?

华佗再造丸为黑色的浓缩水蜜丸;气香,味苦。华佗再造丸的处方是在中医“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理论指导下,选用当归、川芎、冰片、白芍、红参、五味子、马钱子、红花、南星等药,可活血化瘀,化痰通络,行气止痛。

华佗再造丸于1990年、1995年、2000年连续三届被收载为《中国药典》中风类首选药物,2000年6月被选定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甲类品种。

华佗再造丸对心脑血管的作用是什么?

华佗再造丸的药理机制是:

1、增加脑部血流量。选择性增加颈总动脉、颈内动脉血流量。

2、抗凝血,抗血栓,改善血液流变性,抑制家兔血小板聚集。

3、促进脑出血后血肿病灶的清除与修复,有利于改善临床偏瘫症状。

4、改善心功能。增加主动脉血流量,心脏指数,每博输出量和每博指数,提高心脏做功效率。

5、增加离体心脏冠状动脉的血流量。

6、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7、降低整体动物的耗氧量。

8、改善脑梗塞动物的神经行为障碍

9、缩小脑梗塞动物的脑梗塞范围。

10、降低脑梗塞动物的血浆内皮素含量,提高血清SOD含量。

因此华佗再造丸在临床上可用于瘀血或痰湿闭阻经络之中风瘫痪、手足拘挛麻木、口眼歪斜、语言不清等症。在临床中,华佗再造丸常可以治疗以下病症:

(1)缺血性中风:表现为头晕、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休息后突然出现肢体不灵活或偏瘫、口眼歪斜语言不清,或素有心脏病,突然出现短暂的意识障碍、偏瘫、失语、舌紫暗或有瘀血,舌苔腻、脉涩或滑,辨证属于瘀血或痰湿闭阻经络者,可选用本品。

(2)中风后遗症:表现有半身不遂、语言蹇涩、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兼见舌苔白或腻、舌质紫暗、脉涩或弦滑等,属于瘀血或风痰阻滞经络所致者。

(3)头痛眩晕:表现为经常头痛、眩晕、手足麻木、高血压者或头昏,行动迟缓、易哭易笑、舌质暗红、脉弦,属于肝肾阴虚,筋脉失养、气血瘀滞者均可服用本品。

由于老年人各项身体机能下降,代谢较慢,因此老年人的用药需谨慎待之。老年人使用华佗再造丸时,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瘫痪 华佗再造丸

脑中风常用哪些中成药?

脑中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患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患者中风的几率非常大。该病发病时以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甚至……详细>>

醒脑再造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

醒脑再造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醒脑再造丸适用于脑供血不足,脑血栓,脑动脉硬化,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治疗脑血栓病症所致的脑血栓、脑梗塞、瘫痪、……详细>>

妇科再造丸作用有什么

妇科再造丸是妇科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那马妇科再造丸具体有哪些成分和作用呢?另外,服用妇科再造丸期间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详细>>

妇科再造丸的用药注意事项

妇科再造丸是治疗妇科疾病的药物,常用于调理月经。不管是哪种药物,在使用前应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避免因错误用药导致降低药效,甚至产生毒副作……详细>>

牛黄清心丸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有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经常伴有眩晕,动则加剧,劳累即发,经常面色苍白,唇甲无光泽,心悸失眠,神疲懒言,饮食减少,舌质淡,脉细弱等……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