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健脾八珍糕应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2016-06-28 10:26:43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的肠胃功能衰退,而小儿的肠胃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这两类人群最易出现脾胃虚弱、肠胃功能失调所致的胃胀,胃痛,大便不畅等症状。健脾八珍糕可调节脾胃功能,药性温和,较适合虚弱人群。健脾八珍糕的服用方法是什么呢?健脾八珍糕应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健脾八珍糕主要由党参(炒)、白术(炒)、茯苓、山药(炒)、薏苡仁(炒)、莲子、芡实(炒)、白扁豆(炒)、陈皮等药物组成。健脾八珍糕为微黄色扁圆形块状;气香,味甜,在温开水中溶散。

健脾八珍糕应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药物饭前吃还是饭后吃都有讲究。不同的药物,为使药物疗效发挥最好,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服用。

1、饭前服:饭前服药通常指进餐前30~60分钟,需空腹服药,以达到发挥最佳疗效和减少不良反应的目的。病位在下,应在饭前服药,以使药性容易下达,如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治疗肠道疾病的药物,也宜在饭前服药,因为在胃空状态下,药液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较快地通过胃入肠,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致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2、饭后服:饭后服药通常指进餐后15~30分钟,利用食物来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或促进胃肠对药物的吸收。病位在上,应在饭后服药。如治疗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在饭后服用,可使药性上行。对胃肠有刺激作用的药,在饭后服用可减少对胃肠黏膜的损害。毒性较大的药,也宜在饭后服用,避免因吸收太快而发生毒副作用。

健脾八珍糕药性较为温和,可健脾益胃。用于老年、小儿及病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面色萎黄腹胀便秘。因此饭前服用比较好。

健脾八珍糕的使用人群主要是老人和四个月以上已经添加了辅食的婴幼儿。为发挥健脾八珍糕疗效,建议饭前食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 健脾八珍糕

健脾八珍糕应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老人的肠胃功能衰退,而小儿的肠胃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这两类人群最易出现脾胃虚弱、肠胃功能失调所致的胃胀,胃痛,大便不畅等症状。健脾八珍……详细>>

气血两虚吃八珍丸有用吗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气血两虚的问题,这跟女性每个月的月经期有一定的关系。女性气血两虚不仅会导致面容憔悴,面色差,影响外貌形象,还会导致患者容……详细>>

气血两虚可以吃八珍颗粒吗

气血两虚的说法是从中医的角度上说的,中医认为,气血两虚是一种疾病,气血虚则面容暗淡,小便不利,带下异常等,气血两虚容易出现在女性身上,这……详细>>

八珍丸和益母八珍丸的区别

中成药往往根据用途不同,会在基础方上进行加减,益母八珍丸和八珍丸药名相似,药物组成大部分相同,这两种药的区别是什么? 详细>>

八珍丸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女性因为生理的特点,容易出现月经不调,贫血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对健康带来困扰,尤其是容易导致头晕,头晕,面黄枯瘦,并且对于怀孕也会有影……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