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健脾八珍糕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2016-07-11 09:28:45      家庭医生在线

健脾八珍糕主要由党参(炒)、白术(炒)、茯苓、山药(炒)、薏苡仁(炒)、莲子、芡实(炒)、白扁豆(炒)、陈皮等药物组成。健脾八珍糕的功效主要是什么?可用于哪些疾病?

健脾八珍糕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主要用于老年、小儿及病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面色萎黄,腹胀便溏。其主要成分为党参(炒)、白术(炒)、茯苓、白扁豆(炒)、薏苡仁(炒)、山药(炒)、芡实(炒)、莲子、陈皮。辅料为大米、蔗糖、麻油。药方中各种成分的作用体现如下:

1、党参含多种糖类、酚类、甾醇、挥发油、黄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碱,具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

2、白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3、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药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

4、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5、莲子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

6、白扁豆补脾和中,化湿消暑,主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白带过多、暑湿吐泻、胸闷腹胀。

健脾八珍糕的功效主要是哪些?综上所述可知健脾八珍糕可用老年、小儿及病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面色萎黄,腹胀便溏。但不适用于急性肠炎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水样大便频繁,或发烧。服药三天症状改善,或出现其他症状时,应立即停用并到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益胃 健脾八珍糕

八珍丸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女性因为生理的特点,容易出现月经不调,贫血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对健康带来困扰,尤其是容易导致头晕,头晕,面黄枯瘦,并且对于怀孕也会有影……详细>>

健脾八珍糕应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老人的肠胃功能衰退,而小儿的肠胃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这两类人群最易出现脾胃虚弱、肠胃功能失调所致的胃胀,胃痛,大便不畅等症状。健脾八珍……详细>>

八珍丸和益母八珍丸的区别

中成药往往根据用途不同,会在基础方上进行加减,益母八珍丸和八珍丸药名相似,药物组成大部分相同,这两种药的区别是什么? 详细>>

健脾八珍糕的用药注意事项

健脾八珍糕,可健脾益胃。健脾八珍糕在治疗老年、小儿及病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面色萎黄,腹胀便溏等疾病方面具有缓解症状的效果。健脾八珍糕的……详细>>

八珍鹿胎颗粒主要成分及注意事项

药物的药效不同,取决于药物不同的成分。八珍鹿胎颗粒能养血益气、补肾调经,可用于多种妇科疾病。那么,八珍鹿胎颗粒主要有什么成分?服用期间应……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