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复方穿心莲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2016-07-20 09:43:35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穿心莲片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和路边青。在穿心莲中有四种内酯成分: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新穿心莲内酯和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和总内酯是临床普遍使用的成分。其主要药理学活性为抗过敏,抗HIV病毒,抗炎症和抗感染作用。因此复方穿心莲片可用于哪些疾病?用药注意事项是哪些?

复方氨酚穿心莲片的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和路边青。其中穿心莲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顿咳劳嗽,泄泻痢疾,热淋涩痛,疮疡,蛇虫咬伤。路边青全草入药,有祛风、除湿、止痛、镇痉之效。因此复方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湿的功效。常用于用于风热感冒,咽喉疼痛湿热泄泻等病症。

服用复方穿心莲片的注意事项如下:

1、忌烟酒、辛辣、鱼腥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3天症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6、对复方穿心莲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7、复方穿心莲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复方穿心莲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复方穿心莲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若需要长期使用复方氨酚穿心莲片,应在相关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复方氨酚穿心莲片。同时,患者在使用过程中要仔细阅读复方氨酚穿心莲片说明书,尤其要注意不良反应和禁忌证。服药后,仔细观察自己的症状有无变化,一旦发现药物无效,甚至症状加重,立刻停药,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其他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痹 风热感冒 复方穿心莲片

服用穿心莲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日常使用较多的一种药物。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多种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对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疮疖痈肿……详细>>

穿心莲片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穿心莲片的主要成分是穿心莲,穿心莲是一种中药,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的全草或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详细>>

穿心莲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一种主要成分为穿心莲的药物,而穿心莲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可以可以起到凉血消肿作用的药物,常用于热毒侵袭所致咽喉肿痛,口干舌燥。……详细>>

复方穿心莲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复方穿心莲片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和路边青。在穿心莲中有四种内酯成分: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新穿心莲内酯和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和总……详细>>

感冒能用复方穿心莲片吗?

复方穿心莲片是咽喉病类非处方药药品。其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感冒能用复方穿心莲片吗?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