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胶体果胶铋胶囊可用于什么疾病

2016-11-14 09:15:35      家庭医生在线

胶体果胶铋胶囊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药物之一,口服后可在胃黏膜上形成保护性薄膜,增加对黏膜的保护作用。因此胶体果胶铋胶囊主要用于什么疾病?

胶体果胶铋胶囊的主要成分是胶体果胶铋,是一种果胶与铋生成的组成不定的复合物。口服该药后在胃内形成溶胶,溶胶与溃疡面及炎症表面有很强的亲和力,能形成保护膜,隔离胃酸,保护受损的黏膜,并刺激胃肠黏膜上皮细胞分泌粘液,促进上皮细胞自身修复。胶体果胶铋胶囊对受损黏膜的粘附性较强。

胶体果胶铋胶囊主要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也可用于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

另外,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药物外,还要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做好护理,消化性溃疡患者的饮食护理如下:

一、少量多餐:少量是指每餐不要太饱以免胃窦部过度扩张而刺激胃酸分泌。多餐在于补充少量之不足,每日进餐4-5次,定时进食,以使胃酸有规律分泌。

二、面食为主,并需低脂和适量蛋白质。因面较柔软,含碱易于消化并能中和胃酸,不惯于面食者则以软饭、米粥替代。低脂食物可免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和由其而引起的胃排空减慢,胃窦部扩张,从而减少胃酸分泌。

三、忌刺激性食物以减少胃酸分泌,如酒类、咖啡、酸辣、油煎食物及豆类等产气食物。少量出血病人或大量出血停止后24小时可进流质饮食,以面汤、豆浆、米汤等为宜。忌食肉汤、鸡汤、浓茶等。病情好转后逐步由半流质饮食转为少渣饮食。

由此可见,胶体果胶铋胶囊适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浅表性和萎缩性胃炎。胶体果胶铋胶囊口服后在肠道几乎不吸收,血药浓度与尿药浓度极低,绝大部分本品随粪便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 消化性溃疡 胶体果胶铋

胶体果胶铋胶囊的副作用大吗?

胶体果胶铋在酸性介质中具有较强的胶体特性,可在胃黏膜上形成一层牢固的保护膜,增强胃黏膜的屏障保护作用,同时由于胶体铋剂可杀灭幽门螺杆菌,……详细>>

萎缩性胃炎用胶体果胶铋胶囊效果好吗?

萎缩性胃炎以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数目减少,胃黏膜变薄,黏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为特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详细>>

治疗消化性溃疡要如何用药?这4类药物适用于消化性溃疡!

在所有的消化道疾病当中,消化性溃疡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由于消化性溃疡容易受到饮食、作息、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并且通常会复发,因此许多人都受到……详细>>

服用胶体酒石酸铋胶囊有什么注意事项?

胶体酒石酸铋胶囊是一种胶囊剂,内容物为淡黄色粉末。胶体酒石酸铋胶囊常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结肠炎,……详细>>

不同的胃药服用时间有什么不同?

胃病一般是指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由于胃病种类多,引起胃病的原因各有不同,患者用药也有所差异。针对不同胃病应该选用哪些药物?用药时间……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