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注意事项?

2016-03-31 09:43: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常见现象,但是小儿感冒却是不可忽视的,感冒可引起发热、咳嗽甚至肺炎等严重的疾病,,因此感冒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含有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服用小儿氨酚匹林片有什么要注意的?

小儿氨酚匹林片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其中阿司匹林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和抗血小板聚集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常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神经痛关节痛、肌肉痛、风湿热、急性内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牙痛等。对乙酰氨基酚为解热镇痛药,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之一,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镇痛作用较弱,无抗炎作用,适合于不能应用羧酸类药物的病人,常用于感冒、牙痛等症。

不同年龄段的患者服用小儿氨酚匹林片的用法用量也有所差异,12岁以下儿童用量:1~3岁,10~15公斤,0.5~1片/次,一日3次;4~6岁,16~21公斤,1~1.5片/次,一日3次;7~9岁,22~26公斤,1.5~2片/次,一日3次;10~12岁,28~32公斤,2~2.5片/次,一日3次。

服药除了要注意用法用量,还应注意其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

1、较常见的有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胃肠道反应。

2、较少见或罕见的有:胃肠道出血或溃疡,多见于大剂量服用本品的患者;过敏性支气管哮喘皮疹,荨麻疹、皮肤瘙痒等;血尿、眩晕和肝脏损害。

且使用小儿氨酚匹林片应注意小儿氨酚匹林片为对症治疗药,用于解热连续使用不超过3天,用于止痛不超过5天,症状未缓解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喘息、鼻息肉综合征、对阿司匹林及其他解热镇痛药过敏者、血友病或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以及活动性出血性疾病患者禁用小儿氨酚匹林片

服用小儿氨酚匹林片有什么要注意的?服药不仅要注意其用法用量,还应注意服用小儿氨酚匹林片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某些复方抗感冒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 小儿氨酚匹林片

小儿氨酚匹林片服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副作用明显吗

小儿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容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给小儿的身体健康和成长造成诸多不良影响,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不良反应?

小儿氨酚匹林片适用范围广,主要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也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等。患者服用小儿氨酚匹林片应注意可能产生……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使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主要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关节痛、鼻塞等疾病,患者在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服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需注意4点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是最常见的儿童感冒用药……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