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可用于什么疾病?

2016-07-11 09:39:10      家庭医生在线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是由阿莫西林与克拉维酸制成的复合制剂。克拉维酸是细菌产生的天然β-内酰胺类抗生素,结构中含有β-内酰胺环。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如阿莫西林、替卡西林分别联合,制成酶抑制剂联合制剂,可提高该抗生素抗产酶耐药菌的作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主要用于哪些疾病?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或淡黄色。克拉维酸是细菌产生的天然β-内酰胺类抗生素,结构中含有β-内酰胺环。本品抗菌作用很弱,但具有强效广谱抑酶作用,是临床广泛应用的β-内酸胺酶抑制剂。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如阿莫西林、替卡西林分别联合,制成酶抑制剂联合制剂,可在不同程度上保护与其联合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不被β-内酰胺酶灭活,从而提高该抗生素抗产酶耐药菌的作用。

那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主要能治什么病?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适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

1、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扁桃体炎、咽炎等。

2、下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炎、肺脓肿和支气管合并感染等。

3、泌尿系统感染:膀胱炎、尿道炎、肾盂肾炎、前列腺炎、盆腔炎、淋病奈瑟菌尿路感染及软性下疳等。

4、皮肤和软组织感染、脓肿、蜂窝组织炎、伤口感染、腹内脓毒症等。

5、其他感染:中耳炎、骨髓炎、败血症、腹膜炎和手术后感染等。

服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会出现不良反应:

1、常见胃肠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和呕吐等。

2、皮疹,尤其易发生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

3、可见过敏性休克、药物热和哮喘等。

4、偶见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白细胞降低及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最后,小编需要提醒的是:患者每次开始服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前,必须先进行青霉素皮试,避免药物过敏。对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者及有哮喘、湿疹、枯草热、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和严重肝功能障碍者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

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说明书修订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包括注射剂、片剂、混悬剂、颗粒剂和胶囊剂)说明书【不良反……详细>>

积雪苷片可用于什么疾病?

积雪苷片的主要成分是积雪草总苷,为类白色或微黄色片;无臭、味苦,有促进创伤愈合作用。那么积雪苷片具体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详细>>

地巴唑片可用于哪些疾病?

地巴唑片的主要成分是地巴唑,地巴唑片的化学名为2-苄基苯并咪唑的盐酸盐,地巴唑片对血管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使外周阻力降低,地巴唑片可用……详细>>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分散片可用于咽炎吗

咽炎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颈项咽喉周围有甲状腺和甲状旁腺、颌下腺、腮腺等内分泌器官,当颈项咽喉部炎症或其它病变时,容易扩散到这些内分泌器……详细>>

青霉素v钾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青霉素v钾为青霉素类抗生素。抗菌谱与青霉素相同。青霉素v钾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青霉素V钾片比青霉素多了钾离子,水溶性增大,因此可用于……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