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槟榔十三味丸的成分是什么?

2016-02-23 10:31:11      家庭医生在线

槟榔十三味丸属于蒙药,具有调节“赫依”,安神止痛的功效,可用心悸,失眠,精神失常,游走刺痛强迫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神经衰弱、癔病、学生自闭症等多种疾病。槟榔十三味丸具有哪些成分,药理作用又是什么?

那么,槟榔十三味丸的成分有哪十三味?

槟榔十三味丸由槟榔、沉香、肉豆蔻、丁香、木香、广枣、制草乌、干姜、荜茇、胡椒、紫硇砂、当归、葶苈子等中药组成。

槟榔杀虫,消积,行气,利水,截疟;沉香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肉豆蔻温中行气,涩肠止泻;丁香温中降逆,补肾助阳;木香行气止痛,健脾消食。

药理学研究显示,槟榔十三味丸能镇安神止痛、通利白脉传导、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神经冲动的传导和调节神经肌肉兴奋的作用,因此可用于心悸,失眠,精神失常,游走刺痛。

经临床验证,槟榔十三味丸可结合大脑多巴胺D2受体,5-羟色胺(5-HT2A)受体,阻断大脑中的神经传递多巴胺,5-羟色胺过量释放。缓解强迫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神经衰弱、癔病、学生自闭症、考前综合症、焦虑症、躁狂症等精神疾病。

槟榔十三味丸的使用方法为口服,一次9~13丸,一日1~2次,或遵医嘱。服药1周症状改善应停药并去医院就诊。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槟榔十三味丸

扎冲十三味丸的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扎冲十三味丸有祛风通窍、舒经活血、镇静安神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的应用都是比较广泛的。扎冲十三味丸属于中药,是由诃子、制草乌、……详细>>

二十八味槟榔丸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男性患上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虽然前列腺炎的可分为多种类型,但不论哪一类型慢性前列腺炎都可表现为相似临床症状,统称为前……详细>>

槟榔十三味丸的成分是什么?

槟榔十三味丸属于蒙药,具有调节“赫依”,安神止痛的功效,可用心悸,失眠,精神失常,游走刺痛、强迫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神……详细>>

二十八味槟榔丸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二十八味槟榔丸具有温肾,通淋的功效,可用于寒性腰髋关节痛及脓血尿,睾丸肿胀等。服用二十八味槟榔丸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传统藏药,公元18世纪由医学创使人宇拓·元丹贡布创制,载于所著《四部医典》,被《中国药典》2000版收藏。具有清热定开窍……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